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 主題:居家醫療零距離,銜接長照無縫隙,在家終老足甘心

資料來源:http://www.mohw.gov.tw/news/572659023

主題:居家醫療零距離,銜接長照無縫隙,在家終老足甘心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居住新竹縣湖口鄉高齡101歲的陳爺爺,患有心律不整且雙腳無法行走已十多年,日常生活靠收集資源回收貼補家用並由72歲的妻子照顧,有病痛時需由高齡的奶奶扶持行動不便的爺爺推著輪椅到醫院就醫,每每要花上半天的時間,加上近日身體病痛陳爺爺更不願出門就診,主治的陳醫師擔心爺爺久未就醫影響治療,主動到家中幫其看診並開立處方,大大地解決2位高齡長者就醫困境。另考量吳奶奶獨自照顧陳爺爺及家中經濟困境,經照護團隊轉介至新竹縣長期照顧服務中心,適時申請生活居家服務及喘息服務,不但守護爺爺的健康,生活上也獲得長照服務協助,解決獨居老夫妻困境。

居住桃園市復興區的鐘伯伯,10年前就被診斷出支氣管癌,當時因經濟困頓,沒有做積極治療就返家休養,病況慢慢惡化,多次因為呼吸窘迫送急診,女兒蘭姐就讓伯伯做了氣管切開維持生命。本身也是腦瘤病人的女兒蘭姐為了照顧住在山區重病的雙親,她放下南投的家庭,長住娘家陪伴兩老,然而因自身疾病常需奔波往返醫院追蹤拿藥,讓父親及蘭姐身心俱疲。熱心的居家團隊於到宅提供伯伯氣切管護理服務時,評估病情已屆末期,於是說服蘭姐同意讓鍾伯伯接受安寧照護,在醫療團隊協助下,於臨終前接受緩解疼痛措施,鍾伯伯完成心願並與太太和女兒道謝與道別,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

上述兩個故事,是健保署今(105)年2月起,健保署推動「居家醫療整合照護計畫」的真實案例。自84年起,陸續推動多項居家醫療照護,每年照顧人數超過10萬人,但病人的照護需求會隨著病程發展轉變,而不同類型的醫療機構,僅能供給片段式的服務。為落實全人照護之精神並且與長期照顧服務2.0計畫無縫接軌,健保署今年推動「全民健康保險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服務特色包括擴大照護對象、強化個案管理機制,且透過照護團隊之合作,包括各類醫事人員間之水平整合,及上、下游醫療院所之垂直整合,依患者病況提供到宅之醫療服務,讓行動不便患者,在家中也能得到「居家醫療」、「重度居家醫療」、「安寧療護」三階段之全人及連續性的醫療照護。

推動至10月底止,全國已有97個團隊、685家醫事機構參與,照護人數共計5,327人,其中有八成以上為65歲以上長者。而健保署北區業務組所服務的桃竹苗地區有19個團隊、150家醫事機構參與,照護人數達2,004人,且完整涵蓋4個偏鄉地區(復興、尖石、五峰及泰安),共有88位當地居民接受本計畫照護,達到真正的在地安老,健保關懷零距離的精神。

居家醫療服務的好處,是希望能將服務送入每個需要的家庭,民眾若有居家醫療照護需求,可在健保署全球資訊網(www.nhi.gov.tw)/一般民眾/網路申辦及查詢/居家相關醫療服務項下,查詢健保居家醫療照護之特約醫事機構之聯絡電話,或連繫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協助轉介(查詢路徑:衛生福利部首頁/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照十年專區/照管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