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人該怎麼老去?長壽日本 老年照護路艱辛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5/2176633

人該怎麼老去?長壽日本 老年照護路艱辛

2016-12-18 12:27中央社 東京18日專電

「日本的老人都在找自己的死法」、「怎麼老死要看錢有多少」,72歲住東京的婦人三田說,年紀大她一輪的齋藤常打電話給她聊很久,因為太寂寞。

齋藤常從入住的老人安養之家回自己家整理衣物,隨時在做死亡的準備。

「啃老族」太多 養老靠自己

獨居的三田說,最近聽到很多好友說,「即使有子女,也不敢指望太多」,因為有的子女是「啃老族」或「繭居族」,所以老人最好多存點錢較實際。估算一下,要好好養老的話,約需5000萬日圓(約新台幣1366萬元)。

5000萬日圓?實在太驚人!三田說:「如果要入住稍有生活品質的老人安養院,需花大錢。雖然也有公家辦的老人安養院,但申請入住,審核的條件趨於嚴格,可能還在癡癡等待中,人就死了。」

西元2000年,即日本照護保險制度開始實施的第1年,日本有4463家特別養護老人之家,利用人數約29萬6000人,現在至少有7249家,最多收容約50萬人,但申請者卻高達52萬人。

三田和齋藤都住在東京都品川區的文新大廈,30多年前若想要住進這棟大廈,需小有資產才有資格。在日本大建築公司上班的三田於55歲那年退休,當年她去NICHII學館學習照護技術,半年後取得結業證書。

三田表示,要取得畢業證書很難,包括學習去家庭訪問進行老人的照護,餵食、打掃、帶著沐浴設備去幫老人洗澡、推輪椅、陪老人散步、讓老人臥床等;有時還必須到老人安養之家實習,每個月要考試。

三田很慶幸自己曾在大企業上班,退休後有多種年金可領。她說,跟她一起學習照護技能,後來畢業的人都陸續去打工、照護老人,但她不需要去打工。

大約3年前,三田的92歲老媽去世了,她的生活負擔似乎減輕了些。她說,原本硬朗的母親在去世的前半年,身為長女的她和妹妹決定將母親送到老家千葉縣的一處老人安養院,不料卻被親友指責為不孝。

單身的三田長期獨居。老媽生前跟著三田的妹妹住在他處。三田說:「住在東京的集合住宅,只有一套衛浴設備,根本不可能照護好老媽,搞不好老媽沒死,自己先累死,或兩人一起倒。」她說,很感謝母親生前沒失智,且在離世前身體還很硬朗,沒給家人添麻煩。

三田說,姐姐輩的齋藤已打定主意,死後將遺產、房產等資產轉給2名姪女,不過,姪女很擔心年邁的姑姑有突發狀況,要姑姑住進老人安養院。

齋藤起初入住東京鄰縣埼玉縣一家老人安養院,入住費2000萬日圓,平均每個月花費約需17萬日圓,但還有其他花費,譬如,老人不能單獨外出,若想請照護員陪同外出,每10分鐘約支付500日圓。

齋藤覺得埼玉的老人安養院離家太遠、加上與其他老人處得不好,於是轉為住進東京住家文新大樓附近的知名企業經營的老人安養院。這家企業在日本經營附帶照護型的老人之家、住家型付費式老人之家等多類型的老人安養設施近300家。

齋藤住的單人房內只有一張床、一台電視機,衛浴設備是公用的。三田說:「像齋藤還能自由走動、不需照護的人,入住費就需先備妥800萬日圓。所以,沒錢根本別想好好養老。」


「恍惚之人」趴趴走 家人疲於奔命

1972年日本作家有吉佐和子的長篇小說「恍惚之人」,推出當年銷售量即高達近200萬本,成為暢銷書。內容描寫失智症老人的家庭,家人艱苦奮鬥的情況,讓失智老人的問題備受關注。

日本警察廳今年6月16日公布,去年報案失蹤的失智老人約1萬2208人,連3年逾萬人。其中1萬2058人後來被找到,479人找到時已死亡,其餘仍不知下落。

三田說,在文新大廈有一名72歲的女士谷口,跟先生住在一起。因失智經常走失,常獨自抱著寵物狗追著別人跑或趴趴走,走到很遠的地方,當被發現帶到警局時,嘴巴總是唸著「文新」、「文新」。

谷口的家人每次為了找尋走失的她,可說是疲於奔命。文新大廈最近常有住戶私底下談論:「最近有見到谷口嗎?」、「是住進老人院了嗎?」、「走了嗎?」後來才得知谷口被軟禁在家。

谷口與老伴靠著年金生活,沒足夠的錢住進老人安養院。谷口的兒子、女兒都是一流大學畢業,目前在大企業上班,都已各自嫁娶,也有孩子。東京的住宅通常不寬敞,這樣的居住環境,很難安排父母同住,何況母親罹患失智症,全家生活步調可能大亂。

日前有報導說,埼玉縣入間市針對失智症老人發放貼在指甲上的QR碼貼片,1公分正方形的QR碼貼片具防水性,貼在指甲上約2週不會掉落,貼片載入區公所、失智老人的資訊。不過這種QR碼貼紙尚未普及。

哆啦A夢配音員失智 老老照護難支撐

日本厚生勞動省官網上記載,失智老人占65歲以上人口(高齡者)約10%,有242萬人。到了2020年估計增至325萬人。去年5月中旬,「哆啦A夢配音員失智遺忘了相處26年的哆啦A夢」新聞,在日本與台灣兩地都引起高度重視。有粉絲在網路上說:「哆啦A夢可拿出時光機幫她,讓大家童年的回憶延續嗎?」

擔任26年動畫「哆啦A夢」(小叮噹)的日文配音員大山羨代(現年82歲)的先生證實,老婆罹患失智症,連2分鐘前的事都記不得,而且常大發脾氣、罵人。

大山羨代的先生表示,無力照護失智症的老婆,只好把她送進特別養護老人之家。

在日本,接受失智老人的照護老人福祉設施的「特別養護老人之家」(照護老人福祉機構),還有以復健等訓練為主的「照護老人保健機構」、可長期療養的「照護療養型醫療機構」、「住宅型付費式安養之家」。近年來有所謂的「失智症老人集體之家」,屬社區型、收容人數少,有專人協助身體照護、機能訓練等。

其中,「特別養護老人之家」的需求最大,申請入住者陸續增多。收容對象經審核,65歲以上、「要照護1至5」級的程度,身體上和精神上有明顯的障礙,需經常受照護者。

「特別養護老人之家」適用照護保險,由地方自治體、社會福祉法人等經營,可依收入獲得補助金,比「住宅型老人安養之家」便宜。而且有別於每3個月須接受審查的「照護老人保健機構」,可讓老人常住,甚至成為最後棲身之處。

照護殺人悲劇增 照護離職1年10萬人

日本正面臨「2025年問題」,專家學者官員有時開會討論2025年是日本破產或復活之年的問題。2025年日本人口每4人就有1人是後期高齡者(75歲及75歲以上),進入超高齡化社會。依照日本照護保險制度,今年度照護費用總額達10兆4000萬日圓,2025年將暴增至21兆日圓。

目前日本約有800萬人的「團塊世代」(戰後嬰兒潮,1947年至1949年生),到了2025年將成後期高齡者,目前約1500萬的後期高齡者,估計2025年增至約2200萬人。

去年4月,日本修訂照護保險法,入住特別養護老人之家的條件變嚴格,由「要照護度1」提高到「要照護3」級,也就是需接受協助、照護、問題行動較嚴重及理解度較低者才能入住。

久病床前無孝子,有的「照護殺人」案讓人感到辛酸。10年前的2月1日,京都伏見區桂川旁發生54歲的長男掐死86歲失智症老媽的命案。這位長男照護失智老媽長達10年,期間為照護老媽辭職,後來靠低收入戶救濟金過活。掐死老媽那天,他告訴老媽「實在撐不下去了」。

在法庭上,法官說出被告的心聲說「被告雖奪走了媽媽的生命,但是為了想再一次當媽媽的兒子。」法官講這話時,眼眶紅了、聲音哽咽,一旁的人含淚聽宣判。法官後來對這位長男判刑2年6個月,緩刑3年。法官在宣判後說:「今天被審判的不僅是被告,照護制度、低收入戶的保護措施都該被審視。」

日本自2013年至今,至少發生179起照護殺人案,已知有189人死亡,幾乎每週就發生1起。70歲以上的夫婦之間(老老照護)發生命案的比例約占4成。

目前在日本需照護的人逾600萬人,是10年前的1.5倍。「照護離職」的問題也很嚴重,1年約10萬人。想離職或轉業者約40萬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的「安倍經濟學」新3箭當中,雖載入期待「照護離職零」的大方針,但很少人相信能達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