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調查看天下/ 「長期照顧服務法」通過,各縣市準備好了嗎?

資料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9774#
調查看天下/ 「長期照顧服務法」通過,各縣市準備好了嗎?
 
調查看天下/ 「長期照顧服務法」通過,各縣市準備好了嗎?
 作者:鄧凱云 2015-08-03 

隨著平均壽命延長與生育率下降,台灣也進入高齡化社會。根據國家發展 委員會於2012年發表的「中華民國2012年至2060年人口推計」,明年台灣老年人口數將超過幼年人口。而今年五月,中央推行的「長期照顧服務法」通 過後,眼看長照制度將越趨完善,但真正面對每位銀髮族的地方縣市也準備好了嗎?

移居澎湖? 澎湖銀髮最好命

首先從老人家感受最貼心的噓寒問暖來看。根據衛服部2014年統計資料,每位獨居老人在被電話問安的照顧服務上,以新竹市的獨居老人被服務的次數最多,一年總共電話問安94次。

而實地的關懷訪視,則以彰化縣居冠,一年達67次。也就是說,在彰化縣的每位獨居老人平均每個禮拜都會有社工到府一次。

而在居家服務與送餐服務方面,第一名與第二名的服務次數差了將近一倍。金門縣的居家服務勇冠全台,去年平均每位金門獨居老人都被服務135次,遙遙領先台東縣的80次;而澎湖平均每位獨居老人去年共享受了200次的送餐服務,台中市則以105次居次。

若需陪同就醫,則以新北市的一年2.5次與澎湖縣的2.4次最多。



若將所有服務面向合計,每位獨居老人總被服務次數最多的是澎湖縣,達268次,這和一般民眾認為六都的資源會最豐富可能有落差。六都中總服務次數排名最前的是台中市,一年平均202次,不僅和第一名的離島澎湖縣有相當差距,在全台22縣市中也僅居第五名。

澎湖縣在獨居老人營養餐食服務的辦理行之有年,今年更推出75歲以上獨居長者免費餐食送到府的服務,讓在外地工作的子女能放心,也讓長者感受到更多的關心。在餐飲服務面向的優秀表現,讓澎湖縣從「2014年每位獨居老人被照顧次數」的排名中脫穎而出。

另 外,根據年年進行的《康健雜誌》健康城市大調查結果,在社會照護面向裡,嘉義市在每千位失能老人可分配的安養暨長照機構床位數與可獲得日間照顧人數兩項指 標中表現優異,每千位失能老人可分配的居服員數則是由台東縣的24人最多。而讓失能長者能外出就醫或復健的交通接送趟數,則以新竹市的469趟遙遙領先。




其 實,各地方政府在高齡化社會所趨下,也開始著重高齡照護政策的推行,目前也都有一些特色老人福利政策,例如,高雄市、嘉義縣、彰化縣、台北市皆有「到宅沐 浴車」,可以讓長期臥床的老人享受這項服務,基隆市也推出行動服務計畫,利用行動載具由承辦人員到府,協助辦理老人生活津貼等服務,以縮短申請時間。

接下來,就看各縣市政府如何整合資源、推出老人福利政策,讓高齡者的生活能更有保障。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9774#sthash.Tdj0sA1y.dpu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