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高齡化社會來臨 樂齡族群特色大不同

資料來源:https://www.itri.org.tw/chi/Content/NewsLetter/contents.aspx?SiteID=1&MmmID=5000&MSID=654507345607675717

高齡化社會來臨 樂齡族群特色大不同
2015-08-14

如今人口老化已成為全球性的議題,就以台灣來看,估計到了2025年,65歲以上的人口將超過20%,邁入「超高齡社會」,同時健保支出也將達到 1.3兆元。事實上高齡化所影響的,不只是醫療或健康照護的問題,更會衝擊整個國家社會的發展,也使得各主要國家都在積極尋找面對高齡化問題的對策,例如 健保制度的改革,或是推廣預防醫學與家庭照護等,就是相當重要的因應方法。

為了更詳細地了解未來高齡者的生活型態與需求,工研院IEK從2010起定期針對兩岸進行調查研究,希望能從中發現更多對於高齡者的特性描述,並 為產業界帶來更多新思維,刺激產業尋找應對高齡社會的解決之道。尤其很多人對於高齡者或銀髮族的理解,還停留在像是對新事物不感興趣、不會用電腦、沒有解 決問題的能力,或是希望與子女同住、渴望含飴弄孫、喜歡上傳統市場,以及只關心慢性病和老化症狀、最大的消費場所就是醫院等等的既定印象。


這些對於銀髮族的刻板印象,很多都是從傳統的研究或各式報導中得來,卻也造成不少問題。首先就是會窄化銀髮族的生活範疇,認為他們在生活中最常出 現的場域就是醫療院所,接觸最頻繁的也是醫療照護人員,因此也就限制了銀髮族的關聯產業,將他們歸為醫療器材與製藥產業的主要消費者,並且和資訊、民生、 休閒、觀光旅遊等產業較無關;再來就是會縮減銀髮族的想像空間,認為他們更關心是否能活得更久,而不是活得更好。

不過我們可以看到,其實現在的銀髮族、以及即將成為銀髮族的人,大多屬於嬰兒潮世代,除了經濟能力較以往提高,同時在行為思考和觀念上也已和過去 的刻板印象有很大不同。例如在新科技的使用上,這群銀髮族的成長背景,可以說和電腦、網路、手機等創新科技應用處於同個發展時期,因此很可能不只是會操作 電腦,對於網路、手機也不陌生。

另外就是家庭價值的觀念,過去的銀髮族多會希望和子女親人同住,以在生活照顧、情感交流、安全互助等方面有所照應,同時較為重視家庭與社區價值, 與鄰里的互動也較多。但時至今日,許多銀髮族的獨居比例愈來愈高,各種生活、情感、安全等需求必須改從其他管道著手,也形成個人的新價值思維;這樣的銀髮 族不一定希望和子女親人同住,也不會將自己的心力全放在家人身上,甚至為了因應環境改變、網路互動興起,使得科技成為尋求社會化的重要門檻。

以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02年提出的「活躍老化」(Active Ageing)概念,其實就是相對於以往的「被動老化」,指的是高齡長者仍會持續參與社會、經濟、文化、靈性等事務,而退休的老人與失能老人也能夠繼續參 與家庭、同儕及社區的活動,維持「活躍」。因此,促進老人心理健康與社會連結的政策或計畫,就會和促進老人的生理健康同等重要。

這樣的活躍老化社會,相對就更符合現在的高齡社會,每位高齡者也都希望擁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但即便如此,在所有的高齡族群中,仍然可以進一步發現 許多差異;而在此次調查研究中,IEK特別透過「科技生活」與「獨立生活」二項指標,也就是對於科技運用和生活獨立的接受或認同程度,將年長者區分為四種 不同特性的樂齡族群。

這四個樂齡族群,分別為「啟蒙樂齡」(Enlighteneds,占38%),就是較能接受及使用科技,並認為自己可獨立生活的銀髮族;「獨立樂 齡」(Independents,占26%)雖支持生活上的獨立,但並不會渴望使用科技;「潮流樂齡」(Fashionables,占16%)則是支持使 用科技,但在生活上並不那麼獨立、需要較多協助;「保守樂齡」(Conservatives,占20%)就和刻板印象中的傳統銀髮族較為近似,對於獨立生 活與科技的支持度也較低。

而在這四種樂齡族群中,以台灣為例,就可以發現在健康議題上,啟蒙樂齡族更注重以「運動」來預防老化(22.2%),潮流樂齡族就偏好「健康食 品」(20.2%),保守樂齡族則認為是「多休息」(21.6%)。或是對於生活中的不便,保守樂齡族就認為在於「上下樓梯」(16.3%),潮流樂齡族 則覺得是「做飯」(1.7%),「清潔」和「就醫」則是獨立樂齡族感到較不便的地方(7.8%和5.9%)。

同樣在兩岸之間,也有不少有趣的對比。例如在科技和資訊的運用上,台灣樂齡族群透過手機上網的比例,就比中國大陸來得高,尤其是啟蒙樂齡族與潮流 樂齡族;而在平時獲取專業健康資訊上,台灣是以啟蒙樂齡族較積極,中國大陸則是潮流樂齡族。或是對於休閒活動的參與,兩岸樂齡族都認為「散步」是最常做的 運動,但使用「健身器材」的中國樂齡族群,就明顯比台灣的樂齡族群還多;甚至是中國的啟蒙樂齡族群,更是參與各種休閒活動的主力族群。

這樣的調查研究也說明了,不僅我們不能再用過去的眼光和刻板印象,來看待當前的銀髮族,甚至還以為他們都是相同的類型、具有同樣的需求;同時在積極面上,我們更可以透過了解各種樂齡族群的特色,開發能夠真正滿足他們的商品與服務,確實幫助改善樂齡族的生活。



資料來源:IEK產業情報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