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外勞將達60萬人「長照難建立」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816/36725063/

新聞選輯:外勞將達60萬人「長照難建立」
2015年08月16日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長期照顧體系又不健全,許多老人和身障者只能仰賴外勞照顧,加上製造業的產業外勞政策也持續鬆綁,使得我國外勞人數近年快速飆升。據勞動部最新統計,我國外勞人數已達58萬人,以相同成長速度估算,最快10月就會突破60萬人大關。
我 國自1989年開放引進外勞。依勞動部統計,截至7月底外勞人數已達58萬多人,其中產業外勞約35.5萬人,社福外勞(看護工、幫傭)約22.5萬人; 但我國外勞人數從30萬人到40萬人花了11年多,從40萬人到50萬人只花了不到3年;若依目前增加速度推估,最快10月突破60萬人,從50萬人到 60萬人只花了1年半。

聘用門檻降低外勞人數增加主因是國內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照護需求攀升,加上勞動部釋出放寬政策等。
老人福利聯盟秘書長吳玉琴批,我國正在建構長照體系,但勞動部降低聘用外勞門檻、與本國就服員搶工作,「會讓長照制度更難建立。」勞動部回應,外勞開放前提是不影響國民就業,未來若發現有影響,會適時調整。記者唐鎮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