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什麽樣的睡姿 讓大腦有效排毒

資料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15/8/8/n4499071.htm

什麽樣的睡姿 讓大腦有效排毒 

更新: 2015-08-08 05:05:03 AM 

【大紀元2015年08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許家琳綜合報導)在生活中注重大腦健康可以減少將來罹患失智症(又稱阿爾茨海默氏症老年癡呆症)的風險。一項新的研究顯示,人的睡姿也會影響罹患失智症等精神的風險,而側睡是有益大腦健康的最佳睡姿。

據加拿大電視公司(CTV)8月7日報導,這項研究發表在《神經科學》雜誌,研究人員說,側睡是最好的,可以幫助夜間清除大腦中的有害物質。而喜歡側睡的人數不少。

研究人員表示,側睡打開了中樞神經系統「 膠質淋巴途徑」(Glymphatic Pathway),這是清除大腦中毒素和化學品的通道。如果這些毒素累積,會造成阿茲海默症和其他神經疾病,所以有人稱這些病是「髒腦疾病」(Dirty Brain Diseases)。

研究人員說,大腦是利用清潔腦脊液(CSF)和間質液(ISF)來進行「沐浴」,而在睡眠中進行最有效。

石 溪大學和羅切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共同合作,對老鼠進行研究,研究人員運用磁共振成像(MRI)技術和動力學模型,來觀察老鼠的膠質淋巴途徑。研究主要作者海倫維尼斯 特(Helene Benveniste)博士和她的團隊測量老鼠在仰臥、趴睡和側睡三種情況下,它們的大腦清除毒鼠的過程。

結果發現,與仰睡或趴睡比起來,側睡是清除大腦毒素最有效的睡姿。維尼斯特博士表示,這項研究再次證明睡眠對清除毒素的重要性。

她說:「許多類型的阿茲海默症都與睡眠障礙有關,包括入睡困難。這表明這類疾病可能和大腦中毒素未能及時清除有關聯。」

維尼斯特博士還表示,人們日益認識到,這些睡眠障礙可能會加速阿爾茨海默氏病中的記憶喪失。她也說,還需要進一步在人類身上進行研究。

最近的一些其他研究也表明,睡眠是保持大腦健康的關鍵。6月份一項研究發現,睡眠不好不僅使記憶力暫時減退,大腦中積累的有害蛋白質更會影響長期記憶力。 2014年的研究也發現,有睡眠困擾的老年男性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增加1.5倍。

責任編輯:凌妃 - See more at: http://www.epochtimes.com/b5/15/8/8/n4499071.htm#sthash.sQbstpbT.dpu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