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研究:某些常用藥可能與患癡呆症「有關聯」

資料來源: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science/2015/01/150127_dementia_common_drugs

研究:某些常用藥可能與患癡呆症「有關聯」
2015年 1月 27日

一項研究稱,某些常用藥物,如治療失眠、花粉熱等藥物,與患癡呆症Dementia有關聯。
這些常用藥都屬於抗膽鹼能類藥物(anticholinergic)。
專家們強調,人們不要驚慌或停止服藥。
在美國進行的這項研究發現,大劑量長期服用這類藥物,可能增加老年人患癡呆症的危險。
這項研究只涉及老年人群。它發現,那些每天服用治療失眠、過敏、憂鬱等藥物達三年或更長時間的老年人,患癡呆症的危險上升。
美國華盛頓大學對3434名年齡在65歲以上的老年人的健康狀況進行了10年的跟蹤調查。
在調查開始時,所有參與者都沒有患癡呆症的跡象。
在10年的跟蹤研究過程中,797名參與者患上了癡呆症。
副作用
研究者將參加試驗的老年人服用的抗膽鹼能類藥物的種類、劑量和服用時期進行詳細記錄,然後與癡呆症發病率的平均水平相對比。
所有的藥物都有一定程度的副作用。抗膽鹼能類藥物也不例外。它的副作用是對一種叫乙⺶膽鹼的神經傳導物造成障礙。
抗膽鹼能類藥物的使用說明書上通常都會警告病人服藥後可能導致注意力減弱、記憶障礙或感覺口幹。
現在,研究者說,還應該警告病人,這類藥物也可能與增加患癡呆症的危險有關聯。
這些藥有些需要醫生開處方,有些則可以自己在藥店買到。此類藥物的50%都不需要醫生處方。
在英國,每年確診的癡呆症患者有30萬人。
按照現在的速度,到2025年,英國的癡呆症患者將達到100萬。
(編寫:白墨 責編:尚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