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擺脫吞嚥困難 可從頭頸部姿勢改善做起

資料來源: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19140

擺脫吞嚥困難 可從頭頸部姿勢改善做起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2015/01/16

中風、器官功能退化等因素,恐讓許多長輩出現吞嚥困難情況,嚴重時,還可能會引發吸入性肺炎、肺部感染的現象;鹿港基督教醫院語言治療師張芷菡指出,若發現長輩吞進食物後,需要咀嚼很久才能吞嚥,或是吃東西常嗆到,就有可能是吞嚥困難徵兆。

其實,想要提高銀髮族用餐品質,改善吞嚥困難情況,可透過調整頭頸部姿勢,舒緩症狀;張芷菡表示,像是長輩在吞嚥時,可將頭向下傾,透過會厭軟骨往下蓋住氣管,就能幫助保護呼吸道,避免常常嗆到,甚至可避免食物跑進氣管,造成吸入性肺炎等現象。

語言治療師張芷菡進一步說明,另外也可讓銀髮族的頭轉向喉部有阻塞或異物感的那一側,就能有效避免食物堆積以及感染風險,若是在吃東西時,有食物殘留在口腔的某一側,這時可將頭傾向好的那一側,讓食物掉至舌頭控制較好的那一側,方便咀嚼吞嚥。

若透過頭頸姿勢,仍無法改善吞嚥困難等症狀,則建議應立即停止進食動作,盡快就醫治療;張芷菡提醒,進行任何姿勢調整前,建議也可先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和評估,才能真正發揮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