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韓國老年人貧困率逼近50%,在OECD國家中最高

資料來源:http://chinese.joins.com/big5/article.do?method=print&art_id=130447

韓國老年人貧困率逼近50%,在OECD國家中最高
來源 :日刊體育 | 2015.01.22 16:56
據悉,韓國老年人貧困率逼近50%,正在引起人們的普遍關注。

1月21日,韓國保健社會研究院(保社研)副研究委員林完燮(音)表示,結合最新一期「保健福祉Issue&Focus」中發表的「近期貧困及不平等趨勢」報告、「2014貧困統計年報」(保社研)及「家計動向調查」(統計廳)等分析結果,可以看出2013年韓國老年人貧困率為48.0%。

該數字比韓國整體貧困率13.7%高出3.5倍,雖然2013年整體貧困率較2012年的14.0%小幅下滑了0.3個百分點,但2013年的老年人貧困率卻與2012年一樣。

報告中所公布的貧困率是以可支配收入為基準的相對貧困率,指以可支配收入為基準、處於中間收入50%以下的比率。

從人口類型來看,除老年層外,1人戶家庭的貧困率狀況也非常嚴重。1人戶家庭的貧困率為47.2%,雖與去年的48.1%相比出現小幅下滑,但依然較高。

同時,女性戶主家庭的貧困率也達到了32.5%, 單親家庭的貧困率超過平均水平,高達18.5%。此外兒童貧困率為7.9%,求職者貧困率為7.8%。

特別是,整體貧困率以可支配收入為基準計算時有所降低,以支出為基準計算時則出現上升。具體表現為以消費者支出為基準的相對貧困率從2012年的9.1%上升為2013年的9.6%。

同樣,以數值形式體現收入不平等程度的“基尼係數”,在以可支配收入為基準進行計算時,也從2012年的0.300降至2013年的0.296。相反以消費者支出為基準計算時,則出現了從2012年的0.249增至2013年0.254。

對此,林副研究委員指出,“這一現象的出現可能是由於低收入層的消費萎縮及消費兩極化而導致的”,“需要製定出符合相對貧困率高的群體特點的專項扶貧政策”。

另一方面,以2012年數據為基準,韓國65歲以上老年人貧困率為48.5%,在OECD國家中屬最高。在韓國,10萬名人口中老年人自殺人數為81.9人,同樣位居OECD國家首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