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展覽:荷蘭設計師創新研發 照護銀髮族、人類醫療


荷蘭設計師創新研發 照護銀髮族、人類醫療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面對高齡化社會來臨,台灣設計館即日起推出「愛與關懷-荷蘭全齡照護設計展」,從嬰幼兒、孕婦、銀髮族等不同族群的生活需求出發,展出多項由荷蘭設計師研發用來延長壽命和促進樂齡生活的設計作品,透過產品設計、應用遊戲、3D列印和機器人等多元形式,呈現各種創新的設計概念、先進產品和服務等的照護方式。





▲「愛與關懷-荷蘭全齡照護設計展」以荷蘭設計師的創新設計作品,為建構健康醫療照護與推動高品質生活,提供更先進與便利的示範。(圖/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提供)

本次展出內容涵蓋母與子、健康通訊軟體、自主醫療、支援工具、健康飲食、樂齡生活、長者尊嚴、功能遊戲和運動、人體解剖和智慧診斷等10項主題,包括由恩荷芬理工大學所研發的「晶片器官」,將極小量的人類身體組織放入晶片中,並連接到人造的輸血裝置上,科學機構不需要進行人類或動物實驗,就可以精準地分析藥物療效和疾病發展的歷程。

荷蘭設計師魯爾.戴德(Roel Deden)所推出的「印肢」,使用者只要花不到500歐元,就能以3D列印印出輕便的義肢。另一位設計師米卡.布雷(Mickael Boulay)設計的一組餐具,可幫助手部殘障的人士逐步訓練功能,希望讓使用者時時相信自己能改善現況,並在使用過程中感到自在。



▲由設計師米卡.布雷設計的刀具組,有助肢體障礙者逐步發展運動技能,從手部主要肌肉訓練到指尖,他認為,肢體障礙並不等於永遠都是肢體障礙,還是可以改善。(圖/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提供)

在健康照護產品設計上,則是將重點放在情境與環境氣氛的營造,考量氣喘患者常因害怕織品裡的塵蟎引發氣喘,因而不能享受織品帶來的輕柔與舒適,荷蘭設計師便利用「熱情的地毯」每兩個月加溫到攝氏60度,除去所有塵蟎,讓氣喘患者也能享有織品帶來的舒適,同時營造家中溫暖而安全的氛圍。



▲「熱情的地毯」每兩個月加溫到攝氏60度,除去所有塵蟎,讓氣喘患者也能享有織品帶來的溫暖舒適。(圖/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提供)

由恩荷芬市政府和「智慧港發展中心」共同發起,並交由「智慧港國際平台」執行的「荷蘭全齡照護設計展」,隸屬於一項大型的健康、科技和設計交流計畫,台荷兩國的企業和知識創新組織皆參與其中,透過設計師的創意巧思與先進科技技術應用,幫助人類推動並維持高品質生活,為高齡化社會及人類醫療照護問題提供更便利的解決之道,展出至2015年3月8日止。


原文網址: 荷蘭設計師創新研發 照護銀髮族、人類醫療 | ETtoday消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1229/444815.htm#ixzz3NuFcmvQ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