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少子化+高齡化...國發會:明年起每年少18萬工作人口

資料來源: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16730

少子化+高齡化...國發會:明年起每年少18萬工作人口

Yang 2015/01/21 10:58:00 發表於

這是人口政策綱領自1969年頒布以來的第7次修正。

台灣人口結構呈現少子化、高齡化,也使工作年齡人口呈現減少的趨勢。國發會推估,自2016年起至2060年,工作年齡人口將以每年減少18萬人的速度下滑,到2060年時,幾乎每1.2名工作人口就要扶養1名老人。

NOWnews報導,根據國發會統計,目前15到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數有1737萬人,為「人口紅利」的高峰期,推估2016年開始到2060年,工作年齡人口平均每年將減少18萬人。

如果以2014年平均每6.2名工作年齡人口扶養1名65歲以上老年人口推估,到2060年時,每1.2名工作年齡人口就要扶養1名老人。

國發會表示,我國人口結構呈少子化、高齡化及工作年齡人口減少的趨勢,且工作年齡人口面臨就學年齡延長、就業年齡延後以及中高齡提早退休離開職場的「晚入早出」現象;而勞動市場則有人才外流,大量基層勞力引進的「高出低進」的挑戰。

中時報導,為因應當前人口結構變遷,國發會經邀集學者專家及相關部會,共同完成研修《中華民國人口政策綱領》,將「擴大勞動參與」及「精進移民政策」的理念納入綱領,期望在面對人口少子化與高齡化的趨勢下,政府相關政策能採行更前瞻的規劃。


中央廣播報導,國發會人力發展處專門委員謝佳宜表示,擴大勞動參與率包含提升青年、婦女參與率。

針對青年就業,要加強教育與就業多元接軌,鼓勵青年不要搭「直達車」一口氣念到碩博士才工作,而是讓教育、就業多結合,縮短學用落差,如可先工作再回去讀書,或邊工作邊進修。

因應台灣婦女因結婚生子、照顧家庭離開職場,中高齡婦女勞參率低落,謝佳宜說將持續與相關部會協調推動彈性工時,如更彈性的補修、工作時間,並輔以托幼、長照制度的普及化,提供更友善環境讓婦女二度就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