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期刊:【周三專欄】米果:前進吧!好奇中老年

資料來源: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7/article/2312

【周三專欄】米果:前進吧!好奇中老年
作者: 米果

人啊,到底進入什麼階段,才是真的老了?

年齡是一個標準,身體狀況也算量尺,但心態衰老恐怕才是歲月的敵人。

比較起來,眼袋或皺紋都算小事,當成歲月的印記也就不會太在意,等到年紀來到一個門檻,給人容光煥發的印象,可能不是外表的青春而是對新事物新科技新流行的好奇心,畢竟臉皮五官再怎麼保養,再怎麼花錢整型,該鬆弛該下垂的,根據地表的自然規律,應該都閃不掉。也許有辦法靠人工方式暫時延緩,但延緩一次之後還要繼續進行防禦工事,變成一條通往錢坑的不歸路。但真正讓人「不顯老」的,反而是心態,心態若能持續保鮮,足以超越任何醫美療程,而且無須麻醉動刀,也不必上手術台,做什麼脈衝光或打什麼波尿酸的。也許每個人對於年紀的觀感不同,比起凍齡的美魔女或不老帥哥,倘若看到打LOL的阿伯或是滑手機看即時新聞的阿嬤,反倒會覺得眼睛一亮,真青春啊,帥!

譬如我這個世代,約莫在學生時期修過Basic、COBOL、Fortran,寫過程式,靠PE2做文書處理,用過比Excel還要更早的Lotus語言,等到www出現時,靠奇摩交友聊天室或明日報個人新聞台認識網友或找到人生伴侶的大有人在。雖屬同齡,但是熟悉新科技的速度和意願各有不同,開始玩ICQ的時候,同學覺得我這傢伙實在很奇怪,跟未曾謀面的陌生人都可以交談,而且打字速度超快,卻越來越討厭講電話聊天。後來開始玩MSN,跟辦公室座位對面的同事連講個話都嫌麻煩,只要send個短訊,直接說重點,變成職場快速溝通無須閃爍其辭的禮節,也不必登記會議室開會,結論就出來了。

好不容易大家開始玩「無名」,總算知道我在樂多和蕃薯藤經營網路社群到底是怎麼回事,同學碰面寒暄,亮出網址,「這是我的無名,那你的無名呢?」可是同學我沒有無名啊,但我有部落格。

只是沒想到,無名也再見了,而我的樂多部落格也長草了,但還是會持續收到主旨為「只要有部落格,睡覺都有人幫你賺錢」的廣告郵件,出現的機率幾乎跟「李宗瑞光碟」和「蜜桃客服」的垃圾郵件一樣頻繁,時光飛逝啊,垃圾郵件應該也要升級才是。

加入臉書之前,其實比較常在twitter與plurk打混,已經很多年沒有花錢買.........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