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新聞剪輯:保持思維活躍 延緩腦衰老防治老年癡呆

保持思維活躍 延緩腦衰老防治老年癡呆 - 時尚 - 國際線上

保持思維活躍 延緩腦衰老防治老年癡呆
2014-06-30 10:17:23 | 來源:國際線上 | 編輯:張柏漪 |   國際線上專稿:據美國《大西洋月刊》報道,隨著年齡的增長,認知能力會下降。2012年,針對美國退休人員協會會員的一項調查顯示,87%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極其或非常關心“保持心智敏銳。”目前還沒有治愈老年癡呆症的良方,他們的擔憂不是沒有根據的。

保持思維活躍可以防治老年癡呆

  然而,有一種普遍的說法是,保持思維的活躍可以防治老年癡呆。梅奧診所(Mayo Clinic)發表在《JAMA神經病學》(JAMA Neurology)的一項最新研究結果使更多的人相信這種說法。這一縱向研究對明尼蘇達州近2000名年齡在70歲-89歲的研究對象進行了調查,平均每六年中有15個月在進行跟蹤調查。這些人中,277人患有輕度認知功能障礙(其餘的人認知正常),20%-30%的人有APOE4基因,這種基因會讓人有67%的機會會患老年癡呆症。

  研究人員收集了研究對象的受教育水準的資訊,了解了他們主要職業的複雜程度。然後,研究對象們被詢問了中年時期(50至65歲)及過去的12個月的認知活動情況。這些活動包括做手工、閱讀、社交、用電腦工作或演奏音樂等等。

  研究對象還接受了“神經心理學電池測試”來評估他們大腦的執行、語言、記憶和視覺空間的性能。研究人員發現,“知識豐富對大腦有保護作用,主要表現為:即使隨著時間的推移,也能保持相對一致的高認知能力。”受教育水準越高、職業性越強、認知活動越獨立,患老年癡呆症的風險越低。

  貫穿人一生的精神刺激比中年才開始進行認知活動更能降低患老年癡呆的風險,而受教育程度較低的人比受教育程度更高的人從中年和老年的認知活動中獲益更多。

  每週至少要做三次認知活動

  “每週至少做三次認知活動能夠起到高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