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新聞剪輯:日本老齡化問題加劇 “老人護理老人”佔比首超5成

日本老齡化問題加劇 “老人護理老人”佔比首超5成- 新聞 - 國際線上
日本老齡化問題加劇 “老人護理老人”佔比首超5成
2014-07-16 14:29:23 | 來源:國際線上 | 編輯:徐藝源 |
國際線上專稿:據日本《朝日新聞》和《日本經濟新聞》7月15日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15日發佈的國民生活基礎調查顯示,在有65歲以上需護理老人的家庭中,護理人員也在65歲以上的家庭比率佔到51.2%,這是該數值首次超過5成。 隨著“團塊世代”(1947年到1949年間出生的一代人,係日本二戰後第一次嬰兒潮)邁入老年行列,今後“老人護理老人”現象的增多或將成為嚴重問題。
  該調查于2013年6月至7月間實施。有關護理的調查,以在家接受護理人士的7270名家屬為對象展開,有效回答率為87%。結果顯示,從事護理工作的人大多為與被護理人共同生活的家屬,佔整體的61.6%。其次為護理服務從業人員(14.8%)、分開居住的家屬(9.6%)。

  在由共同生活的家屬實施護理的家庭中,護理人和被護理人都在65歲以上的家庭佔比為51.2%,與上次2010年的調查結果相比,增加了5.3%。而護理人和被護理人的年齡均在75歲以上的家庭佔比為29.0%,比上次調查增加了3.5%。

  據報道,需要護理的原因依次是腦中風、癡呆症、年老導致的身體衰弱。調查還詢問了護理人員的煩惱及壓力的來源,回答最多的為“護理家人”,而“收入、家庭支出、外債等”“沒有自由的時間”也較為突出。

  截止2013年6月,日本全國有5011.2萬戶家庭。其中僅由65歲以上老年人或由老年人和未滿18歲的兒童組成的“老年家庭”為1161.4萬戶,佔總數的約四分之一。家中有至少一名65歲以上老人的家庭為2242萬戶,佔總數的將近一半。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