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新聞剪輯:中國科學家發現老年癡呆與人體鐵元素異常分佈相關

中國科學家發現老年癡呆與人體鐵元素異常分佈相關
中國科學家發現老年癡呆與人體鐵元素異常分佈相關
2014年06月30日 11:30:27 作者: 來源: 【 字號 大 小 】 【 打印 】 【 關閉 】


新華社杭州6月30日電(記者朱涵)中國科學家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老年癡呆症患者血清鐵含量顯著低於正常對照人群,往往患有缺鐵性貧血,但在特定腦區中鐵元素高度蓄積。

該研究證實人體內鐵元素的異常分佈與老年癡呆密切相關,阻止或降低腦組織高鐵蓄積將成為老年癡呆防治的重要措施。

該研究來自於浙江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王福俤研究組,於6月10日發表於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老年癡呆症雜誌》。

老年癡呆症通常又被稱為阿爾茨海默病,是一種以進行性認知功能障礙為特徵的神經退行性疾病。近年來多項研究發現,鐵代謝基因突變、神經元細胞鐵過量等現象都與老年癡呆症的發生發展相關。為進一步明確鐵穩態代謝在老年癡呆症發生中作用,王福俤研究組開展了基於此的分析研究。

研究組通過數據庫檢索共確定了2556篇相關研究報道進行篩選,最終將43篇研究文獻中共1813名老年癡呆患者和2401名健康人士...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