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5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人口負成長/人力短缺、消費力降低 人口負成長恐衝擊經濟

資料來源: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101130046.aspx

人口負成長/人力短缺、消費力降低 人口負成長恐衝擊經濟
最新更新:2021/01/14 17:33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3日電)台灣少子女化形成國安危機,已經喊了好多年,如今步入人口負成長,問題更加凸顯且面臨急迫性,如果無法有效解決,減緩負成長速度,將造成人才短缺、消費力降低等問題,嚴重衝擊經濟。

2020年對台灣是個關鍵年度,除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改寫政經局勢,這一年台灣也面臨「生不如死」的困境,內政部統計,去年全年新生兒僅16.5萬人、創史上新低,且死亡數超越出生數,步入人口負成長。

人口問題之所以被視為國安危機,是因為人口結構老化、出生率低迷,將導致青壯年人口扶養負擔日益沉重,對社會生產力造成衝擊;長遠來看,產業缺工、消費力降低、政府稅收減少、勞健保財務等問題也恐成為經濟隱憂。
●從人口暴增走向負成長 生育口號揭時代演變

回顧台灣人口演進歷程,從數百萬人一路劇增至2300萬人,但隨著社會環境劇烈變遷,總生育率持續下滑;2019年,「世界人口綜述」(World Population Review)網站更指出,台灣在全球200個國家中,出生率敬陪末座。

細究台灣人口結構巨變的關鍵時點,戰後嬰兒潮、女性勞動參與率突破40%,以及1992年人口政策調整、開放陸配等事件,均是重要里程碑。

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戰後嬰兒潮」開啟了台灣人口高峰的起點,加上1949年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後,基於備戰思維,鼓勵人民多多生育,台灣總生育率在1951年高達7.04人。

台灣在1953年至1962年的十年間,年平均人口成長率高達千分之35,政府察覺人口暴增問題,1960年代全面推廣家庭計畫,催生廣為人知的「一個不嫌少,兩個恰恰好」生育口號,1971年再喊出「兩個孩子恰恰好,男孩女孩一樣好」,人口成長逐漸緩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