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5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人口負成長/退休等一等 雇用中高齡勞工有獎勵


資料來源: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101130048.aspx

人口負成長/退休等一等 雇用中高齡勞工有獎勵
最新更新:2021/01/14 17:33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3日電)台灣人口首度負成長,勞工延緩退休、提升中高齡勞動力參與率是不可不面對的議題,不少企業看準中高齡勞工具備穩定及耐心的優勢,愛用中高齡勝過年輕者,而且還有政策獎勵。

內政部日前公布109年人口統計,去年出生人數16萬5249人,創歷年新低,死亡人數17萬3156人、超過出生人數,台灣人口首度負成長。當人口持續負成長,將衍生勞動力不足等問題。

如何擴大勞參率、尤其是45至64歲中高齡族群,已是當務之急,目前中高齡勞參率大約64%,若以中高齡勞參率65%為目標,預估可增加7萬人就業。

現在已有企業看到中高齡者的工作優勢,反而愛用中高齡勝過年輕人,綠原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綠原公司長期承攬台北捷運公司派遣業務,主要工作內容是當捷運車站的電梯無法使用時,必須派員協助操作「爬梯機」來協助旅客上下樓,這項工作除了專業知識及體力外,更不能缺少的就是愛心以及耐心。

綠原公司負責人豆榮耀指出,過往徵人都是用登報的方式徵才,但來應徵的人卻狀況百出,尤其是碰到年輕勞工因為個性較衝動,常常被旅客投訴,而且年輕人的高流動率,總讓他傷透腦筋。

後來豆榮耀改聘用中高齡勞工,這些問題紛紛迎刃而解,主因中高齡勞工在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