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6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老年人為什麼比較會發生肌少症?


資料來源:https://health.gvm.com.tw/article/76934

老年人為什麼比較會發生肌少症?
【專家觀點】
楊榮森
2021-01-25

隨著老化過程引起的機能減退,老年人常會因肌力不足而合併活動能力變差,加上肌肉量逐年減少,讓不少老年人常常覺得力不從心,步履蹣跚,行動遲緩,舉步維艱,這些都是肌少症的常見症狀。

為便於分析研究,各國學者提出肌少症的定義,評估上比較客觀,也便於各研究結果間的互相探討比較,但各家主張難免有些差異,基本上包括肌力減退、肌肉量減少和身體活動機能變差,應綜合評估多項參數,結論會比較客觀。

由於肌肉量和肌力變差,會增加疾病風險和不良後果,包括延長住院日數、住進護理之家、跌倒、生活品質變差、死亡率增高等,個人的費用和社會負擔都會增高,應多注意。研究指出,肌力的年減率會逐年加速,每年減少速度可高達1.9%~5.0%,但相較之下,肌肉量約每年減少1%,因此可推論出,加強膳食增加蛋白質攝取量,可維持老年人的肌肉量,但若未同注重運動,單單依賴膳食並未必能減緩善肌力減少的速度。因此在評估肌少症時,應注意多層面的分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