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5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社會邁入超高齡,遠離肌少有撇步

資料來源: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3932

社會邁入超高齡,遠離肌少有撇步
2021/01/13 · 作者 / 李淑君 · 出處 / Web only

台灣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化伴隨的老年失能,逐漸成為全球大多數國家需要關注的健康議題。

事實上,台灣的高齡人口有超過8成並非失能,而是健康、亞健康狀況,長者健康照顧除了過去的慢性病管理,應向前延伸至預防及延緩失能,因此老年肌少症與衰弱的預防,實為現今社會重要課題,亦是迎向高齡社會重要的努力方向。(推薦閱讀:小心這5種壞習慣 容易讓肌少症找上你
守護長輩必知,肌少症成因與檢測

在老化過程中,由於生理功能逐漸下降,使得老年人身體活動量減少,導致肌肉流失、肌力下降並伴隨肌肉功能降低的情形,若減少程度太快或大量減少,就會形成所謂的肌少症(Sarcopenia)。

肌少症可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若找不到特定原因,僅因年紀老化造成的肌少症稱為原發性肌少症。次發性肌少症的原因則包含活動力下降(如長期臥床、失能)、疾病(如慢性疾病、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營養不良(如攝取不足或吸收不良)。肌少症與許多不良健康結果息息相關,如跌倒、失能、住院、安置長期照護機構、生活品質較差、高死亡率和導致許多其他老年人不良健康狀態的危險因子,這些都顯示肌少症在老年人保健中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