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退休金算盤/勞保、國保年資 可合併計算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664/4980766

退休金算盤/勞保、國保年資 可合併計算
2020-11-02 02:00經濟日報 記者 陳素玲

勞保老年給付是多數勞工做為退休主要來源,但是其實很多勞工如果曾在工作職涯中短暫離開職場,也會自動轉入國民年金保險,年滿65歲時就可以領國保老年給付,因此不少勞工應該都可同時請領勞保與國保老年給付,勞工平常就要注意勞保與國保的轉換狀況,以免影響各自的老年給付。

國民年金法規定,年滿25歲、未滿65歲,只要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或軍保期間,都要參加國民年金保險,因此很多勞工如果曾離開職場,沒有投勞保時,就會自動轉入國保,等到年滿65歲時,也可以領國保老年給付。

由於勞保條例規定,勞工若要月領老年年金,必須勞保年資超過15年以上;萬一勞工勞保年資未滿15年,也可與國保年資合併計算,也就是說,如果勞工的勞保與國保年資合計超過15年,可以各自的年資請領老年年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