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9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你的城市好走嗎?談談「步行城市」該有的條件

資料來源:https://city.gvm.com.tw/article/75585

告別「汽車城市」時代!
你的城市好走嗎?談談「步行城市」該有的條件

作者:高宜凡
攝影:陳之俊、蘇義傑、陳柏年
日期:2020-11-05

過去100年,人類建立了以「汽車」需求為主的道路城市,但未來,應該輪到「行人」當主角了。國際組織「交通與發展政策研究所」最近公佈〈行人優先〉評鑑指標,希望找出對行人最友善、也最適合步行漫遊的城市。這次也有5座台灣城市被列入比較,成績如何呢?

走在台灣城市街頭,你內心應該常出現這句OS:「這路到底給不給人走啊?」你得面對橫衝直撞的汽車跟大卡車、不時騎上人行道的機車跟腳踏車、過個斑馬線都會被喇叭催、許多騎樓和步行空間常被佔用。連身強體壯的成年人都覺得寸步難行了,更何況推著嬰兒車的家長、或步履蹣跚的銀髮族呢?

長年推廣綠色交通的「交通與發展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Transportation and Development Policy,簡稱ITDP),最近公佈〈行人優先〉( Pedestrians First )報告,運用OpenStreetMap、OpenMobilityData和歐盟委員會資料,評測全球近千座城市,希望找出步行者的天堂在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