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國民年金保費喊漲…年金到底值不值得繳?有哪些保障?4大觀念破解迷思


連結 資料來源

國民年金保費喊漲…年金到底值不值得繳?有哪些保障?4大觀念破解迷思

蕭婷方
2020-11-12 16:58

繼勞工保險基金後,衛福部也坦言,國民年金保險基金出現財務危機,為健全基金體質,保險費率將由9%漲至9.5%,明年元旦就會上路,估衝擊302萬人。聞訊,民眾不禁疑惑,國民年金繳了值得嗎、划算嗎?最後會不會跟勞保一樣面臨破產命運,未來血本無歸?本文將深入解析國民年金4大關鍵問題。

國民年金保險是一種「類」儲蓄險
若退休後沒錢,可能造成許多社會問題、影響國家安定。基於此,政府於97年開辦「國民年金保險」,沒有加入勞工保險、公教人員保險等其他保險者,只要年滿25歲,都被半強迫在年輕時先存一筆錢,由政府補貼部分負擔,等到65歲退休後、身體機能與工作能力降低,每月就可獲得一筆生活費。一般家庭主婦、創業者、自由工作者、失業或待業中的民眾,都會持續收到國民年金的繳費通知。

不過,國民年金的老年給付功能,是類似儲蓄險的概念,勞保等其他社會保險可以選擇一次全領,老年年金給付只能選擇月領、持續到死亡為止。換句話說,不管投保幾年,假設65歲死亡,就無法領取。


退休每月怎麼領較划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