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9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勞保年金領了不能更改給付方式?這1招搶救


勞保年金領了不能更改給付方式?這1招搶救

工商時報 數位編輯 2020.11.07圖/freepik

雖然勞保制度看似岌岌可危,但目前仍有的權益還是不能忽略!像是勞保老年給付,勞工在符合請領條件的時候就可以依照自身需求快去請領,目前有「一次領取」與「按月領取」2種方式,開始給付後就不能更改請領方式了,為避免勞工誤選請領方式,勞保局提供簡訊通知服務,收到簡訊後如果想更改給付方式,可以馬上用書面或電話連絡勞保局承辦人員辦理變更。

依照《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老年給付經勞保局核付後,就不能變更給付方式。勞保局雖然會不斷宣導、提醒勞工要審慎選擇,但仍有勞工在老年給付款項入帳後才反悔,並以勾選錯誤或非本人意願等為由要求改領,造成不少糾紛。

為了讓勞工在送出申請書後,能夠再次確認所選擇的給付方式是否切合自身需求,及安心等候入帳,勞保局從99年開始陸續推出「勞保年金」及「勞保老年一次給付」手機簡訊通知服務,退休勞工只要在勞工保險老年給付申請書上填寫手機號碼,勞保局在完成收件受理後,就會主動發送手機簡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