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用藥記錄e化 減少醫療浪費及糾紛


用藥記錄e化 減少醫療浪費及糾紛
posted by 林旻柔 十二月 7, 2014 最新, 財經 瀏覽數:41 次

【GRi草根影響力新視野╱記者林旻柔】

台灣有良好的健保制度,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對民眾而言,不僅方便,且能減低就醫費用。但另一方面,卻衍生嚴重的醫療浪費問題,重複用藥是其中之一;根據健保署估算,一年下來,可能浪費了大約三億元。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許多諸病纏身的銀髮族,時常在不同醫院檢查或拿藥,但因對於藥品名稱不熟悉,導致重覆用藥的現象,不僅浪費醫療資源、也危害身體健康。對於這樣的現象,該如何有效解決?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在接受草根影響力新視野記者訪問時表示,根據一項「老人就醫痛苦調查」結果發現,民眾被問到正在吃的藥名稱是什麼,有3成6答不出來;而藥袋也不見得寫得很清楚。根據調查結果,有9成的民眾都認為需要雲端藥歷、及健保註記藥名,以確保藥物沒有重覆使用,或沒有交互作用。

朱顯光表示,因為重覆用藥導致的醫療糾紛層出不窮,尤其多發生在高齡者身上。例如之前有一位50多歲的王先生,患有高血壓,原先到新北市醫院就醫,後因病情加重,轉介至台北市大醫院,但卻忘了帶藥袋,經醫生詢問後,開了藥回家。而回家吃完藥後卻發生頭暈昏眩的狀況,才發現原來竟是同一種藥,只是廠牌不同、藥錠的外表顏色不同,結果不僅危害到病患的健康,也因此產生了醫療糾紛。

事實上,...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