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期刊文章:上班族退休大隱憂

上班族退休大隱憂
2014-12-11
第938期

周思含

根據《今周刊》委託波仕特線上市調網所做的「國人退休理財大調查」,竟有超過六成民眾對退休規畫沒信心,在快速高齡化的時代裡,「未來」想擁有快意的退休生活,你只能靠「現在」的自己。

對於退休,你開始準備了嗎?依據台灣人口結構推計,不過是在一年之後、二○一六年開始,台灣的勞動力人口將逐漸減少,正式進入快速高齡化的時代;也就是,未來的退休族,退休生活將愈來愈難仰仗年輕人,要許自己一個美好快意的未來,你能靠的,是「現在」的自己。

現在不準備,未來必然面臨退休困境,這幾乎已經是基本的邏輯與數學問題,但,你真的有所警覺嗎?根據《今周刊》與波士特線上市調網於今年十一月進行的「國人退休理財大調查」發現,民眾對於完成退休金規畫不僅信心不足,並且,在退休理財行為上也存在不少嚴重問題。

調查結果顯示,只有三五%的受訪者對於在退休前完成理想中的退休金規畫感到有信心,回答「沒信心」或「非常沒信心」的比率高達六五%。另一個更加令人憂心的現象,是「距離退休愈久的族群,對退休金規畫反而愈沒信心」,調查發現,距離退休二十五年以上者,認為「沒信心」或「非常沒信心」的比率高達七成以上,遠高於距離退休十年以內的受訪者。

較晚進入社會...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