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新聞剪輯:高齡化 銀髮照護銀髮

高齡化 銀髮照護銀髮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14.12.15 05:24 am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陳正芬指出,台灣家庭照護近10年來出現三化現象,即「老老化、男性化與激烈化」;也就是老人照顧老人情況及男性照顧者比率增加,還有照顧者出現身心俱疲,發生自裁等激烈情況。



陳正芬說,國人平均餘命已達80多歲,高齡化的結果就是長期照護出現「老老化」現象,很多60、70歲的子女得照顧80、90歲的父母;因為照顧者自己就是老人,可能身心狀況也需要他人照顧。

其次,過去大家都認為,女性是長期照護的主力,但事實上,男性照顧者比率也越來越高。陳正芬說,男性照顧者約已占整體照顧者的3成以上。

最後就是照顧者的情緒或行為,傾向有激烈化反應。很多社會新聞都報導,有照顧者因為長期照顧別人,導致自身嚴重身心疲憊,有人自裁甚至與被照顧者共赴黃泉。

陳正芬指出,照顧者要先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照顧他人,若因長期照護病人,心靈和生理無法負擔,應尋求專業管道,例如可打免費照顧諮詢專線。近期許多非營利組織長期照護團體也提出好眠專案,會主動幫忙有需要的長照家庭,讓照顧者可以睡個好覺,可以暫時喘口氣。...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