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確保高齡駕駛安全 擬每3年檢測

確保高齡駕駛安全 擬每3年檢測
【中央社╱台北26日電】
2014.12.26 10:18 pm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交通部發現70歲以上者事故比例高,擬推動高齡者每3年做1次機能檢測,通過者才會核發汽機車駕照。

交通部說,目前已舉辦過4次公聽會,各方針對高齡駕駛的看法不一,有人認為70歲,也有人提出75歲,甚至有人主張80歲,還有待進一步討論。

至於高齡駕駛機能檢測期限,交通部考量以往換發駕照時間是每6年1次,考慮以3年為限。

交通部參考國外對高齡駕駛機能檢查的做法,初步訂了3種檢查程序,第1項是檢查基本時間認知能力,受測者必須填寫年、月、日、星期及地點,任1題答錯就不通過。

第2項是檢測圖案記憶,先向受測者介紹10張交通環境及生活相關圖案,休息2分鐘後,受測者依提示回答,通過標準是至少要答對7題。

第3項檢測是繪製時鐘,除要畫出1個夠大的圓形,還要畫出時鐘內出的數字及位置,同時由主考人說出指定時間,由受測者畫出。

交通部說,外界對檢測項目還有一些意見,也必須再討論,希望明年下半年能開始試辦,並鼓勵高齡者主動繳回駕照。

【2014/12/26 中央社】@ http://udn.com/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9153557.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