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通用宅時代來臨 全齡化設計打造完美住居


通用宅時代來臨 全齡化設計打造完美住居
發稿時間:2014/12/06 11:40 最新更新:2014/12/06 13:52

根據內政部統計,2018年台灣老年人口將超過14%,急速奔向「超高齡社會」!老齡化時代來臨,但現況卻是,住宅環境普遍老舊,對於僅剩下4年就邁入高齡社會的台灣,打造適合全齡居住的「通用宅」已是迫在眉睫的議題。

寧靜巷弄,下午三點,七十歲的楊伯伯想出門和朋友聊聊天,卻因為膝蓋使不上力而無法爬樓梯,楊伯伯心中無奈想著,若住家能有電梯該有多好呢!老舊公寓老人愁,其實當中還隱藏著更多的危機。

翻開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全台八百一十六萬戶住宅的平均屋齡約二十七年,超過二十年的老公寓多達四百八十萬戶,加上都市更新推展不易,改建與翻新遙遙無期,沒有電梯,屋況老舊,老人家被困在宛如「銀髮牢籠」的老公寓裡,然而,台灣該如何打造讓全家人都適合共同居住的理想住宅呢?

也許「全齡通用設計宅」這個名詞對多數人而言有點陌生,簡單來說,就是能夠讓身心障礙者、行動不便老人、孕婦,以至於學步幼兒都適合居住的空間,藉由新式住宅設計,讓「家」成為從出生到老化、從○歲到九十九歲都能安心生活的堡壘。...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