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中年罹糖尿病 老年易心智退化

資料來源:http://news.rti.org.tw/news/detail/?recordId=155116

中年罹糖尿病 老年易心智退化
時間:2014-12-02 20:54 新聞引據:中央社

研究人員今天(2日)表示,糖尿病患心智老化速度比正常人大約快5年,在50多歲被診斷出罹患糖尿病的人,在70歲以前更有可能出現心智退化。

美國「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這份研究報告,追蹤超過1萬5千名美國成人,調查時間由1987年至2013年。

調查發現,糖尿病病情控制欠佳的受測者,心智退化程度較預期嚴重19%,反之,病情控制得宜與糖尿病前期受測者,其退化幅度較小。

病人的種族則無關心智退化程度。

率領這項研究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Johns Hopkins 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流行病學副教授塞爾文(Elizabeth Selvin)表示:「我們在其中學到的教訓是,你想要在70歲時擁有健康的大腦,就必須在50歲時吃得對,以及運動。」

塞爾文表示:「認知顯著退化與糖尿病、糖尿病前期與血糖控制欠佳的糖尿病患者有關。」

一個人血糖飆高恐罹患糖尿病,患者若控制不好,恐傷害組織、雙眼失明與神經受損,但透過適當的飲食與運動,以及投藥,糖尿病病情通常可以控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