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研討:挑戰2025超高齡社會:101年度社會福利實務與學術研討會

:::弘光科技大學:::

一、計畫緣起與目的
我國人口老化的趨勢,自1993年老年人口佔全人口比例達7%,截至2011年底已達10.9%。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7%時,稱為「高齡化社會(ageing society)」。根據行政院經建會統計推計,台灣將以「三級跳」方式快速老化,在2025年65歲以上人口比例超過20%,邁入「超高齡社會」,平均每5人就有1位老人。在這股急遽的人口高齡化趨勢對社會造成最直接的衝擊,便是老年人口對長期照顧的需求亦隨著遽增。針對這股衝擊所帶來的照顧需求,政府於2007年推出長期照顧十年計畫做為我國未來發展長期照顧之指導方針,包括推動長期照護保險,使失能民眾長照服務涵蓋率自目前16%,五年提升至45%,十年提升至70%,並規劃長期照顧服務及保險法制化,逐步完備長期照顧體系。 未來超高齡社會在社會福利與服務各方面的需要都將形成嚴格的挑戰,尤其是長期照顧各面向的議題更需要投入大量關注,包括:各種專業及半專業服務人力、服務方案、服務設備與設施、照顧管理機制、財務系統等,也需要有完善的需求評估、服務人力招訓管考、服務輸送體系與品質管控機制,才能落實推動相關超高齡社會所需要的各種福利制度與服務。據此,前述各項議題需要政府、社福團體與專家學者共同努力,並以學術專業銜接民間實務之方法,針對老人福利服務中之長期照顧服務、活躍老化、專業人力與制度、跨專業整合與合作、以及專業價值與倫理等進行研討,藉此研討會議凝聚共識,提升長期照顧服務品質與提供建言給予政府規劃此制度之參考。

二、辦理日期 民國101年11月01日(星期四)至11月02日(星期五)
三、活動地點 弘光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台中市沙鹿區臺灣大道六段1018號(中棲路34號)
四、主辦單位 內政部社會福利工作人員研習中心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