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1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調查/很缺人,卻不僱用中高齡?揭開企業不能說的秘密

資料來源:https://www.gvm.com.tw/article/101827

調查/很缺人,卻不僱用中高齡?揭開企業不能說的秘密
文 / 胡華勝
2023-04-19

2021年我國總人口首度下降,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占比將近20%。此外,少子化的世代也讓就業市場陷入「缺人+缺工」的頹勢,人力資源多元化已是無法逃避的現實。

其中,中高齡工作者,應該會是最可行與最現成的選擇。

但是,企業任用中高齡卻有著不能說的祕密。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不少企業對於聘用中高齡不僅意願不高、給薪較低,甚至對其工作能力也有質疑。
企業傾向不聘用中高齡?

104人力銀行調查包括外商、本土上市櫃企業及未上市櫃企業共1003家,針對「不用中高齡者是只能做、不能說的祕密?」這一問題,整體企業不到四成說「不是」,而選擇「看情況」加上「是」的比例共超過六成。

其中,又以外商約20.6%說「是」,另外43.9%表示「看情況」,合計64.5%。占比略高於上市櫃企業的61.8%與未上市櫃企業的63%。從此題來看,企業傾向不用中高齡者,確實是一個共通的現象。(表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