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5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勞保、勞退放大術 弄清3種算法領更多曝


資料來源:https://ctee.com.tw/news/policy/849353.html

勞保、勞退放大術 弄清3種算法領更多曝
工商時報 數位編輯 2023.04.23

勞保、勞退放大術曝光「一文秒懂兩筆錢」弄清3種算法領更多

勞保破產議題燒得火熱,但你是否注意每個月薪資單勞保費、勞退金自提這兩筆薪資扣項呢?不少人常把「勞工退休金」與「勞保老年給付」搞混,以為這是同一筆錢,其實兩者是兩項不一樣的制度,既不會互相影響也沒有替代性,勞工只要符合請領條件,未來退休時兩筆都可以申請,且勞保是基金制,一旦長期收支逆差,恐有破產之虞,而勞退屬於個人專戶,不會破產。

「勞工保險」是在職社會保險,像是強迫買保險,實際從事勞動工作並獲取薪資報酬之勞工,為適用加保對象,從勞工上班第一天起,公司就要幫勞工投保,等到符合老年給付請領條件時,就可以向勞保局提出「老年給付」的申請。
「勞工保險」如同強迫買保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