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5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第3筆退休金別套在存摺 行家這樣超前部署


資料來源:https://ctee.com.tw/news/finance/849391.html

第3筆退休金別套在存摺 行家這樣超前部署
工商時報 數位編輯 2023.04.23

勞保局公布的去(2022)年老年給付統計,每月老年給付領取不到2萬元的退休勞工人數達98萬1,492人,占了61.4%、也就是每1.62名退休勞工就有1人領不到2萬元;然而,據調查,每個月的理想退休生活開銷最多民眾認為,介於3元萬元至5萬元之間,現實和理想的差距得靠其他理財工具來彌補。

勞動部指出,近7成勞工把退休後生活費寄望在勞保老年給付與勞退金上,惟勞動基金預估2028年破產,等退休那一天,能否領年金恐怕還是未定之天。去年每月基本工資為25,250元(今年起已調高至每月26,400元),勞保老年給付公式「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1.55%」試算,每月平均約落在16,500元,兩者有近9,000元差距,加上勞退新制月退休金,每月最多約2萬元,多數人退休年金甚至不如最低工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