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過勞老人」作者:為活下去 日高齡者只好工作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11102/2448989

「過勞老人」作者:為活下去 日高齡者只好工作

2017-05-08 01:03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我們可能要步入一個如果不工作到臨死之前,就無法生存的社會。」這是藤田孝典在「續.下流老人」中提出的警告。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二○一三年曾發表「高齡者就業率的世界性比較」,法國為百分之二、德國為百分之五、英國是百分之九,日本卻高達百分之廿,可見「過勞老人」的嚴重。

藤田分析,法、德高齡者就業率低是因為年金、照護制度完善,高齡者就算不工作也可以過活;而日本高齡就業率高,與其說是「樂於工作」,還不如說是「不得不工作」。日本內閣府調查,日本高齡者想繼續工作的原因,占比最高的是「因為想要有收入」(四成九)。

根據日本總務省去年的「家計調查報告」,高齡者一個月的平均支出金額為十四萬日圓。但是,日本國民年金足額領取金額為六到七萬元,中間的落差高達七萬日圓。高齡者若無法從存款中補足差額,就會面臨嚴峻的經濟困境。

身為第一線社工的藤田觀察,許多高齡者有存款,依然拚命工作。因為,持續下降的年金、持續上漲的生活費與介護保險費(長照保險費),讓他們對未來感到憂心,只能工作存錢換取安心。

日本希望打造一個讓有意願與能力的高齡者,繼續扮演支撐社會經濟要角的社會,取名為「終身勞動社會」。但藤田發現,日本高齡者重返職場,多半只能從事勞動性工作,或兼差和打工,可能變質為「總計一億人的疲憊社會」。

但他也質疑,要求老年人在退休後繼續工作,合理嗎?一個充滿幸福感的社會,應該尊重老人的意願,讓他是「因為喜歡工作而工作」,而非「為了生活而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