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銀髮政府?銓敘部︰供需沒失調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528000296-260118

銀髮政府?銓敘部︰供需沒失調

2017年05月28日 01:36
曾薏蘋/台北報導

年金改革後遺症,延長退休年齡,恐出現「銀髮政府」;銓敘部官員昨表示,公務員人數應不至於出現缺口,而是怕專業、經驗傳承出現缺口。

蔡政府力推年金改革,延長退休年齡,公務體系是否呈現老年化趨勢?銓敘部官員表示,許多人誤以為年金改革會導致公務員退休金減少,讓很多年輕人對以往被視為鐵飯碗的公務員興趣缺缺,導致公務員供需出了問題,事實不然。

他說,年金改革跟公務員供需無關係,以前公務員採七五制時,因為50歲就可以退休,加上退休金也很優渥,會有很多人搶著退休,但是現在65歲才可以退休,加上退休金降低,因為退休金是從給付率及年資來看,提早退會出現減額年金的狀況,因此不會有人想搶著退。

依照考試院今年4月公布的近10年來公務員高普考試調查,報考人數在民國96年至101年呈現上升趨勢,101年更超過15萬人,但近5年來卻是一路下滑,105年已降至9萬多人。

考選部官員說,公務員報考人數減少的原因很多,近年因為人口結構改變,報考人數確實減少,但是錄取人數不變;例如招考1000人,是因為有出缺,而出缺數的來源,「退休」只是其中一個因素。尤其是,如果出缺1000人也會補進1000人,所以影響不大。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