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新聞選輯:長照核心4P 陳建仁:要以人為本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456041

長照核心4P 陳建仁:要以人為本
2017-05-11 10:54聯合報 記者劉嘉韻╱即時報導

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建立完善長照制度刻不容緩。副總統陳建仁今天早上在「2017國際長照產業領袖論壇」致詞表示,因應超高齡社會腳步接近,將建立健康老化、在地老化、活躍老化的長照系統,結合產官學的努力,打造高齡照護的黃金三角,也就是要在經濟、健康、生活3方面都得到適當照顧。

陳建仁進一步指出,老人照顧要建立在「以人為本」的基礎上,希望每個人都把老人當作自己的親友來關懷;預估台灣於2026年時,65歲以上人口比率將超過總人口的20%,因此希望能以4P醫學的生活態度,也就是預防(Preventive)疾病、預測(Predictive)自己健康狀況及早治療,打造個人化(Personalized)醫療計畫,以及參與(Participatory)自己的健康生活,好好照顧自己。

2017國際長照產業領袖論壇是由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主辦,邀請美、日、韓等國專家來台分享長照保險經驗,面對人口老化、生育率降低,韓、日也面臨同樣嚴峻的長照問題。南韓國民保險健康部長金道勳表示,南韓為高齡長者提供了機構及居家服務等,共分為5種等級的長照,南韓的國人也希望可以擴大居家服務制度,但財源則需擴大稅收及長照保險金,才能確保長照保險永續經營。

日本前厚生勞動省大臣官房審議官和田勝表示,日本與南韓一樣,在長照制度方面有稅收不足等問題,而不少民眾希望能提供到宅居家服務制度,如此才有更穩定的生活,日本一年國民醫療費用約41兆元,而長照服務費用則占了其中1/4,因此目前正在檢討使用者部分負擔的費用,但如此一來可能造成家庭負擔,若不提高費用,則會出現財源不足、服務減少的兩難狀況,這也是日本長照服務中面臨較大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