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專家:提早普及老的觀念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519000471-260114

專家:提早普及老的觀念
2017年05月19日 04:10
倪浩倫/台北報導

我國高齡化程度嚴重,65歲以上長者已逾總人口13%,預估8年內成為逾20%的超高齡社會,老化速度全球第一;面對這個「每4人便有1名老人」的社會,打造友善高齡城市勢在必行。專家指,全民一定要提早對「老」有所認知,並透過產業化,將老化轉為商機,創造年輕人、長者雙贏局面。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昨日舉辦「高齡社會的未來-打造友善高齡城市」座談會,探討高齡社會的因應措施。有12年照顧失智雙親經驗的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顧問伊佳奇說,多數國人在自己老之前,不知什麼是老,常使自己和家人不知所措,政府應該要讓「老」這個觀念,更早、更普及宣導給國人。



經濟評論者馬凱指出,長輩要有「自己不能老、否則會拖累家人」的觀念來警惕自己;像國外很多70、80歲還在健身、跳水的長者,身體仍像一尾活龍,根本沒把自己當老人,若國人都有這觀念和行動力,我們便不用太擔心高齡化問題。

前衛福部國健署長邱淑媞認為,面對高齡化,此刻可化危機為轉機,像是專為長者規劃的旅遊路線,吸引國內外高齡旅客,或透過發展智慧輔具,不僅能減少照顧人力、讓年輕人也能藉研發輔具創業維生,創造多贏局面。

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說,此次的前瞻計畫將「高齡」納入考量,例如支持地方多開發中型市鎮、連接更周邊的鄉鎮,以此來照顧偏遠地區的長者。

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說,北市無論是老化速度、青壯人口扶養比都相當嚴重。北市有包括長照ABC、共餐、社區訪視,甚至是石頭湯、市聯醫投入社區醫療等創新服務;但他坦言,北市一年長照預算僅約6.9億元,市府也在尋求各種作為,將有限的資源放到刀口上。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