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日本嚴重社會問題:有人故意偷東西為去監獄養老

資料來源:http://eladies.sina.com.tw/getnews.php?newsid=189769

日本嚴重社會問題:有人故意偷東西為去監獄養老
2017-05-27 更新

  原標題:日本老年人犯罪成嚴重社會問題:有人故意偷東西為去監獄養老

  日本是個老齡化大國,在發達國家中,日本的犯罪率較低,但唯有老年人這個群體,犯罪數量卻在逐年增加。隨著老齡化的加劇,“老年犯罪”在日本逐漸成為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

長崎市民田中(化名):雖然很喜歡,但我以前沒種過地,來養老院以後才開始的,一直堅持到現在。

  這位滿臉笑容,在田地裏勞作的瘦弱老人,很難讓人跟“罪犯”聯係在一起。田中老人今年80歲,生活貧困,沒有家人。曾經有長達20年的時間,他是在監獄中度過的。他曾15次,因犯盜竊罪而入獄。



長崎市民 田中(化名)

  長崎市民 田中(化名):因為覺得家裏無聊,就離家出走,沒有吃的就隻能偷盜,出獄之後又再犯罪進去。覺得這樣反反複複也無所謂了。

因為覺得家裏無聊,就離家出走

  日本2015年度《犯罪白皮書》顯示,近20年來,日本老年人服刑人數一直在增加。2014年與1995年相比,老年人犯罪總數增長約4.6倍。根據日本警視廳的數據,2015年日本被捕或接受警方盤問的嫌疑犯中,有近20%為65歲以上的老人。

  很多老年人走向犯罪,是因為貧困。《犯罪白皮書》顯示,約6%的老年人的存款不到1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6萬元),約8%的老年人,隻能靠每月不到4萬日元(約合人民幣2400元)的養老金生活。還有一些老人,甚至沒有任何經濟來源。

老年犯罪人數增加

  長崎縣地域生活定居支援中心所長 伊豆丸剛史:雖然在監獄裏自由會受到限製,但是起碼有一日三餐,雖然不是多好的被子,可起碼有地方睡覺,在社會上卻可能無家可歸。

  央視記者 吳瓊:除了生活貧困導致犯罪,老年人犯罪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孤獨感。據統計,在被捕的老年人中,近七成都是盜竊案,很多都是小偷小摸。他們有錢卻故意不付,因為在超市裏偷一個三明治,都有可能被判入獄,所以他們偷東西,就是為了去監獄養老。

記者采訪

  長崎縣地域生活定居支援中心所長 伊豆丸剛史:比起在社會生活,監獄更能帶來安心感,有這種想法的老年人有很多。孤立、無緣,成了這些老年人犯罪的根源。

  防止再犯出獄老人何處安身?

  事實上,像田中這樣曾經多次犯罪的老年人,不在少數。有統計顯示,在日本60歲以上的“慣犯”中,約40%的人作案次數超過6次。麵對越來越多的老年慣犯,如何幫助他們重返社會,也成為日本社會亟待解決的問題。

牢獄生活

  2010年,田中老人終於徹底結束了牢獄生活,住進了這所養老院。每天,老人都堅持做兩件事:早上給鄰裏送報紙,下午在養老院的農田裏種地。老人說,養老院食堂裏的菜,很多都是他種的。而別人的一句謝謝,也讓他重新找回人生價值。

老年罪犯的心理

  長崎市民 田中(化名):這些都是這裏的職員寫給我的感謝的話。我特別高興,因為以前從來沒有這種事。他們會對我說:你真努力啊,謝謝你啊。有的時候還會送我東西。

麵向老年最煩的支援中心

  幫助田中老人重返生活的,是一所麵向老年罪犯的支援中心。工作人員會定期到監獄中,為那些即將出獄的老年人辦講座,幫助他們尋找出獄後的安身之處。

支援中心所長

  長崎縣地域生活定居支援中心所長 伊豆丸剛史:我們的工作人員會到監獄中同這些人會麵,了解他們出獄後想回到哪裏,希望過什麼樣的生活,有沒有得什麼重病。

  田中老人是這所支援中心幫助的第一個老年罪犯。所長回憶說,當時找到這所養老院,費了一番周折。讓罪犯住進來會不會又幹壞事?很多養老院都有這樣的擔心。終於離開生活了近20年的鐵牢,田中老人對現在的生活感到滿足。

長崎市民田中(化名):像現在這樣正常生活就不會心虛,睡得也踏實。想想今天過得很充實,明天也會充滿希望。

形成惡性循環

  因為常年在監獄裏,很多老年罪犯逐漸喪失了與社會的聯係,這也是很多老年人出獄後再次犯罪的主要原因。犯罪,入獄,出獄後再次犯罪,一個惡性循環由此形成。關注老年人犯罪

  為切斷老年犯罪的惡性循環,長崎的支援中心已經在日本全國各地被推廣。然而,日本社會中存在的對犯罪者的偏見,養老院的一床難求,使得“老年罪犯”這個群體重返社會時,仍然麵臨困難。

  更多精彩內容敬請關注@新浪女性(微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