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老化 列主權評等潛在威脅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604000085-260202

老化 列主權評等潛在威脅

2016年06月04日 04:10
陳碧芬/台北報導

社會高齡化的影響愈來愈大,標準普爾(S&P)最新指出,高齡化社會帶來公共財政累積支出擴大,若是政府沒有及早進行赤字結構改革,並削減健保與退休金方面的公共支出,將成為各國主權信用評等下調的新議題。

對即將轉進「超高齡社會」的台灣,老年人口占比達20%,是長期發展的最大威脅。這是標準普爾繼定義「金融系統性風險」議題,最新對世界各國發出的重要提示。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標準普爾分析,金融機構大到不能倒,大型金融業一旦倒閉,將會衝擊政府主權評等等。對於全球老年化對主權評等的衝擊,標普 全球評級主權分析師Marko Mrsnik指出,如果各國沒有在穩定長期退休金成本上,及早進行結構性的政策行動,特別是在抑制健康與長期照護成本方面的持續增長並配合刺激經濟成長的 政策措施下,各國公共財政都將面臨急劇惡化的情勢。

標普最新確認台灣主權評等為「AA-/A-1+」,大中華區等級評等為「cnAAA /cnA-1+」,展望穩定。標普主權分析辦公室指出,台灣的淨外部資產部位強健、貨幣彈性充裕、民間部門企業充滿活力等,唯一會列為負向的因素,是政府 債務水準稍高,需要依靠持續的經濟成長來健全台灣政府的債務部位。

在政府負債部份,標普指出,台灣經濟表現普通,名目GDP成長力道較弱的 限制下,預估今年台灣人均GDP將為22,066美元,換算今年底淨總政府債務占GDP比重,將略高於40%,此項債務負擔占台灣總政府收入的近 280%,反映出政府債務負擔在稍高水準,主要是來自台灣的稅收基礎相對較低。

基於台灣新舊政府對中期財政健全方案尚能銜接,標普預測,未來3年期間總政府赤字將達接近GDP的1.3%;可是,人口的快速高齡化,卻成更難處理的長期財政壓力。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