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調查:主管高齡化 日本中小企業14年後或消失

資料來源:http://times.hinet.net/news/18444759

調查:主管高齡化 日本中小企業14年後或消失
鉅亨網 2016/06/08 15:43(4天前)

中新網8日綜合報導,在日本經濟領域裏,90%以上的日本企業屬中小型,雇用的人數也佔勞動人口的70%以上。最新調查數據顯示,它們面臨主管青黃不接問題,若無法扭轉趨勢,日本中小企業群可能在2030年完全被淘汰。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1995年日本中小企業主管平均年齡是47歲;到2015年,升高到63歲。由於世代交替緩慢,估計到了2030年,這平均年齡將屬於超高齡的80歲。

在日本經濟領域裏,中小企業的貢獻不小;90%以上的日本企業屬中小型,它們雇用的人數也佔日本勞動人口的70%以上。

最新這一調查數據顯示,它們面臨主管青黃不接問題。如果此一趨勢無法儘早扭轉,在「高齡化」問題衝擊下,日本中小企業群可能在2030年完全被淘汰。

該項調查對多由家族經營的小企業尤其悲觀。相關數據顯示,在2030年來臨的2年裏,人數在20人以下的小型企業的倒閉案例將大幅增加,估計比創業案例多出17萬個。

上世紀60年代,日本籌辦奧林匹克運動會時,那是當地中小企業如雨後春筍般崛起的時代。那時,經濟一帆風順,日本人對創業充滿熱誠,很多都是白手起家,屬於「一億人口」活躍的時代。年輕力壯時就開公司的日本中小型企業老闆如今都已步入高齡。

一家日本中小型工廠的老闆感嘆:「大企業現在提倡退休後再雇用,中小企業的老闆沒有退休年齡。現在,是想退也退不下來。現在,已經60歲的兒子無法接手。在這經濟不景氣之際,都不願意來收拾這個爛攤子。」

《日經新聞》的報導指出,2008年金融風暴後,日本中小企業大多陷入困境。因為日元高漲,日本大企業將生產基地外移,也使到它們受到重創。目前,安倍經濟政策實施日元走軟,獲益的也局限於大企業。

該報導指出,因為後繼無人,一些中小企業也給「外資」買走。日本老牌文具公司羽衣文具以製造粉筆起家,它們的產品不但日本第一,也在海外有一定市場。然而,就因為72歲的老闆患病,又找不到合適的人接手,只好將工廠設備、技術以及商標賣給了一家韓國公司。

此報導催促日本中小企業,必須及時展開世代交替。相關調查顯示,對「擴大投資、進行改革」感興趣的老闆,32%是在40歲以下的青壯年。70歲以上的老闆中,只有21%認為有此必要。

5年前進行改革和更換接班人的公司,在2014年度盈利獲得平均1.88%的提升。不進行換血的企業,平均盈利提高1.31%。

報導指出,現在日本人口逐年減少,日本中小企業該向外開拓商機。目前,在外設分行的中小企業為數佔整體的3%,未達到日本當局想要的目標。日本政府也寄望年輕人創業,去年的創業人數為就業群的4.9%,也遠不如西方先進國的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