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調查:人口危機恐成中國未來最大問題

資料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16/6/4/n7962714.htm

調查:人口危機恐成中國未來最大問題

更新: 2016-06-04 4:10 PM 

【大紀元2016年06月04日訊】6月1日,一項由人口學者調查的研究結果顯示,中國未來或將出現的最大的問題,其中少子化問題,將制約社會經濟發展,導致中國未來面臨經濟大幅度滑坡和難以實現現代化的重大風險。


人口危機將重創中國

據大陸媒體報導,人口學者姚美雄表示,中國目前0至14歲的少兒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已降至16.5%,大大低於27%的世界平均水平,處於嚴重少子化水平。

今年5月,著名投資分析專家John Mauldin在Mauldin Economics網站發文稱,當前世界人口最低增長率是在東歐、俄羅斯、中國和日本。全球來看,老年人口的增長速度遠遠快於兒童人口下降。他同時還表示,人口危機將首先重創中國。

據中共官方統計數據,中國年出生人口從上世紀60年代的2,600萬人左右下降到1,600多萬人;0~14歲人口占總人口比例從1982年的33.6%下降到去年的16.5%;少兒人口數量從1982年的3.4億人下降到2.2億人,三十多年間下降了1.2億人。

未來十年動力或將減30% 老齡化嚴重

研究指,中國人口除了嚴重少子化以外,老齡化形勢也非常嚴峻。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人口老齡化發展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

一個直觀現象是小學入學人數的大幅減少。1995年,中國有2,530萬小學生入學,到了2008年,這一數字下降了三分之一。未來十年間,中國20~24歲年輕勞動力規模將減少30%。

據聯合國預計,到本世紀中期,中國將有近5億人口超過60歲,而這個數字將超過美國人口總數。目前中國80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已接近2,400萬,占整個老齡人口的11%。

人口危機 危害諸多

除姚美雄外,多位人口學者也都多次警告中國人口結構已經發生了重大扭曲,認為這種扭曲將給中國經濟社會帶來巨大影響。

據測算,中國目前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經達到了14.9%,到2020年將達到19.3%,到2050年將達到38.6%,而在這個過程中,勞動年齡人口的絕對數是在下降。

隨著人口預期壽命的增加,老年人領取養老金的年限也相應的增長,養老金的支出面臨巨大的壓力,特別是在人口老齡化的情況下,養老金基金的收支平衡有很大壓力。

姚美雄預警,2021年之後,中國勞動力供需失衡矛盾將進一步加劇,中國將爆發勞動力危機。同時,青年人口急劇下降,將使房地產泡沫破滅,高校生源也將嚴重不足。

2020年之後人口危機將全面爆發,勞動力危機、光棍危機、養老危機日益加重。#

責任編輯:洪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