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芬蘭長照轉向「在家養老」 政府積極協助75歲以上老人獨立生活

資料來源:http://www.storm.mg/article/126959

芬蘭長照轉向「在家養老」 政府積極協助75歲以上老人獨立生活
國際中心 2016年06月07日 08:10

擁有大量老年人口的芬蘭,長照問題是其政府施政的重要項目。

芬蘭人口老化嚴重,目前65歲以上老年人佔總人口的比例超過18%,預計2030年將達到26%。如何 安置和照顧老年人的生活,成為社會廣泛討論的熱點話題,也是芬蘭政府的一項重點工作。芬蘭過去曾大量興建養老院,但幾十年下來,發現「機構養老」弊多於 利。現在芬蘭希望9成的75歲以上老人都能「在家養老」,政府也推出各項措施,協助年老的國民能夠在家自理生活。




芬蘭人口老化問題嚴重,2015年每5人就有1人超過65歲。到了2050年,更是每4人就有一人超過65歲。

今年81歲的卡麗娜獨自住在赫爾辛基市中心的公寓 ,她年輕時自己買下的兩房一廳。 她的居室被改裝過,臥室、衛生間和廚房的門檻都被去除,萬一她將來需要用輪椅時可暢通無阻。浴室淋浴噴頭下安放了座椅,牆壁上增加了扶手,以防洗澡時滑倒。

現代社會的國民平均年齡日益增加,老年照顧問題已成各國政府不得不面對的難題。

卡麗娜說,室內改裝和翻修的費用大部分由赫爾辛基市政府支付,她本人只需要負擔其中的一小部份。卡麗娜的手腕上還戴著特殊手錶,這是專為獨居老人設計的報警裝置。如果她感到不適,只要按一下錶上的紅色按鈕,報警裝置就會把信號傳到監控中心。

接到報警後,監控中心將根據所存資料給她家裡打電話。如果她無法接聽,監控中心會立即派救護車趕到現場。 為卡麗娜送藥的家庭服務人員說,她每星期上門一次給老人送藥,並監督她按時服藥。如果卡麗娜生病了,衛生保健站的護士每天都會來給她檢查身體。 這些上門服務的費用同樣主要由市政府承擔,卡麗娜只需支付很少一部分。



芬蘭人口老化問題嚴重,2050年時國民平均壽命可能上看87歲。

赫爾辛基市政府規定,醫生或牙醫家訪一次的費用是14.7歐元(約合新台幣539元),其他家庭服務人員家訪一次為9.3歐元 (約合新台幣341元)。卡麗娜退休前是一名藥劑師,每月退休金約1500歐元,加上其他外快,總收入可達1800歐元(約合新台幣66000元)。



卡麗娜說,現在除了吃飯和吃藥,幾乎沒有其他開銷,因而家庭醫療服務等費用對她來說基本上沒有負擔,她的生活很寬裕。

芬蘭國家保健福利研究院老年和殘障研究所的瑪蒂・梅凱萊說,20年前,老年人動不動就住養老院,為此各地興建了很多養老院。但「機構養老」的弊端越來越明顯,比如「住進去容易搬出來難」,「服務重心從護理患者轉向保養地產」等。



芬蘭人口老化問題嚴重。

梅凱萊說,過於強調「機構養老」已經不合時宜,現在應該根據個體需求制定綜合方案 ,「絕大多數情況下,要讓老人在自己家裡享受專業的、全方位服務」。還要幫助老年人恢復和提升生活自理能力,讓他們能夠在自己家裡、獨立生活得更久。芬蘭 社會衛生部制定的最新目標是,使超過90%的75歲以上老人能夠獨立地在自己家中養老。為此,各地方政府的社會福利部門都要提供盡可能細緻完善的家庭服 務。

以赫爾辛基市政府為例,赫爾辛基全市共劃分73個服務區,每個服務區都有2至3個護理團隊,每個團隊約有15名專業人員。護理團隊工作強度很大,平均每人每天上門服務10多次,每次服務10分鐘到半小時不等。

在居家服務主要有4大方面,每個方面細化為若干小項,每個小項下列舉一系列具體內容。例如,在保健和護理方面列有8個小項:體檢和疾病控制、醫學護理、夜間護理和夜間醫院、健康風險防控、記憶力衰退者護理、康復期看護、牙醫護理 、自我護理器械。

在體檢和疾病控制項下的服務內容包括:到醫院體檢,由醫生出具康復計劃;觀察疼痛、記憶力和情緒狀況;進行必要的血壓、血糖檢查;醫學身體檢查;必要時與其他服務團隊取得溝通等。這些服務通常由具有專業資格的家庭護理團隊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