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當整個城市都變成老人的咖啡館.....

連結 資料來源

當整個城市都變成老人的咖啡館.....

2016-06-23 03:48:35 聯合報 記者李昭安/台北報導
關鍵字:人口老化高齡社會

高齡社會來了,你準備好了嗎?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昨示警,去年全國「老化指數」為92.18,最快今年、最晚明年「老化指數」就將破百;屆時全台老人將比小孩多,65歲以上人口,將首次超過0歲到14歲人口。

「老化指數」是以65歲人口對比0歲到14歲人口做估算,當指數大於一百時,代表老化情形嚴重。內政部統計,二○一一年全台僅三縣市指數破百,但至去年,指數破百縣市飆高至十四個,顯示老化情形日趨嚴重。



老化與年輕縣市 圖/聯合報提供分享
以全台廿二縣市來看,去年嘉義縣「老化指數」161.19,是全台「最老縣市」;雲林縣131.10、澎湖縣129.22次之。新竹市「老化指數」59.36,是全台「最年輕縣市」,桃園市62.30、新竹縣67.47,三縣市都算「年輕」。

台北市是六都中「老化指數」最高縣市,達105.76;但出生率表現不差,在全台廿二縣市中排名第四。花敬群分析,應是因為台北市醫療資源豐富、交通便利,老年人口才居六都之冠。

內政部表示,老化嚴重居冠的嘉義縣,已出現街上老人比小孩多景象,出生率全國最低、死亡率亦高居全國第二。花敬群分析,嘉義縣、雲林縣屬農業縣市,年輕人口為就業、子女就學,多已遷移到其他縣市,人口老化壓力會較明顯。

至於新竹縣市及桃園市相對年輕,花敬群表示,可能是因在新竹科學園區工作的年輕人,多在當地成家立業。桃園市也有不少科技廠商進駐,還有不少新發展區,很多首購家庭選擇遷移過去,年輕人口比重相對較高。

二○○五年全台「老化指數」為52.05,之後逐年攀升,去年達92.18。和國際相比,台灣比日本200、德國161.54、南韓92.86低;但比美國及澳洲78.95、中國大陸58.82高。

花敬群表示,從過去統計來看,未來十年到廿年,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可能是全球最快。這顯示在人口政策、高齡社會福利方面有很大努力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