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快評》高齡危機變商機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623005983-260401

快評》高齡危機變商機

2016年06月23日 18:01
彭蕙仙

內政部近日發布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的「老化指數」快速上升,目前已有15個縣市指數破百。所謂老化指數是指65歲以上人口數與14歲以下人口數的比例,如果數字突破100,表示65歲以上的人口超過14歲以下的人口。從最新統計數值看,台灣人口老化的現象十分明顯。

不 過,高齡社會除了帶來令人擔憂的問題之外,其實也蘊藏了新的商機。音樂人李宗盛日前在一場流行音樂論壇上表示,有歲數的人常被流行音樂工作者刻意遺棄,因 此,中年以上的人除了聽懷舊老歌,沒有別的歌好聽。李宗盛曾為大叔大嬸創作了一首中年之歌〈山丘〉,受到很大的歡迎,可見流行音樂也不必全都是小鮮肉的談 情說愛。李宗盛建議,唱片公司可以考慮簽老一點的歌手,為熟齡者創作。

台灣高齡人口快速增加,已成為一個主流的客群,但商業界的敏銳度似乎 還沒有跟上。最明顯的例子是,在百貨賣場可以看到「嬰幼童區」,集中陳售這個年齡客層的用品,但是卻沒有「銀髮區」,事實上,根據內政部的數據顯示,很多 縣市的銀髮人口已經超過嬰幼兒,例如老化指數108.42的台北市,老人就比小孩多,但是大型賣場還沒有意識到應該為高齡者設立專區。

隨著 醫療保健觀念盛行以及相關資源增加,許多高齡者的健康狀態較過往的同齡者提升許多;這些長輩可能不喜歡被稱呼為「老人家」、「高齡者」等,因而社會也早已 使用不同的方式來定位這一群人,如稱「樂齡族」,日本甚至稱之為「創齡族」,鼓勵長輩們開創自我、學習過活潑開朗的生活。

工研院曾估計,未來10年,台灣的銀髮商機將成長到1000億美元的規模,實在很驚人。然而,大家準備好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