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研究報告:中高齡勞工健康體能與工作能力探討研究


研究報告:中高齡勞工健康體能與工作能力探討研究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日期:2014/09/15

職場環境中有許多因素會造成職場工作者工作能力下降,其中,若職場健康指標無法負荷該有的工作能力,可能使其工作生涯提早結束。鑑於勞動人口老化的問題迅速增加,工作能力的重要性一直被廣泛的討論,過去針對中高齡勞工工作能力指數(Work Ability Index)11年的追蹤調查發現,工作能力指數差的勞工,其中62%提領失能撫恤金而退休、11%的勞工死亡及只有2.4%的勞工持續全職工作。職場工作體力或健康體能亦是影響工作能力的相關因素。根據政府推估,台灣將在2018年達到高齡社會的標準,勞工人口老化與工作生產力下降會造成可觀的勞動經濟影響。本研究以勞動力較高的製造業為研究對象探討中高齡健康體能對工作能力之影響。

本研究共回收932份有效問卷與健康體能指標資料,其中273位 (29%)勞工為45歲以上之中高齡工作者。研究期間使用問卷調查與體適能量測方式收集工作能力與體適能指標。問卷調查是依本所所擬定之中文版「工作能力指數(Work Ability Index)」來調查製造業勞工(含中高齡)工作能力狀況及相關影響因子。體適能量測是依本所所擬定之體適能檢測方法,調查製造業勞工(含中高齡)健康體能指標。體適能與工作能力收集後分析製造業勞工(含中高齡)健康體能與工作能力之相關性。

所有年齡層之正常血壓的比例皆未達五成,中高齡勞工(45歲以上)的正常血壓比例更低於二成五。比較本研究樣本與次級資料之健康體能常模,各項體適能量測指標皆在百分比分佈上有顯著差異。探討製造業勞工工作能力的影響因子,工作能力與性別、教育程度、吸菸狀況、運動習慣、睡眠品質、飲食習慣、整體健康狀況、工作職別顯著相關;睡眠品質、飲食習慣、整體健康狀況則是與中高齡勞工工作能力顯著相關。另一方面,睡眠品質、飲食習慣、身體質量指數(BMI)、腹肌耐力、心肺功能、柔軟度等指標為工作能力之預測因子;睡眠品質、飲食習慣、柔軟度、肌耐力與心肺功能則是中高齡勞工工作能力之預測因子。

健康體能愈好較能增加工作能力,依此研究結果可作為未來執行健康促進計畫之參考依據。良好的健康體適能不僅能增加勞工工作能力,亦能改善健康相關的因子降低受傷與及疾病的發生率與死亡的風險。

全文與附件下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