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結合通用設計理念 打造全齡居住環境


結合通用設計理念 打造全齡居住環境
2014-09-18 聯合報 記者江碩涵╱即時報導

因應人口結構老化的趨勢,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以全齡關懷為目標,推動無障礙環境改善的研究,並將相關成果提供各界應用參考,為鼓勵業界自發性落實全齡優質環境設計,自2000年開始,每年也辦理「友善建築」評選活動,截至去年底已累積集合住宅、餐廳、展演場所及醫療設施等4類型友善建築達477件,未來將持續新增其他種類場所,健全無障礙生活空間,做好迎接高齡化社會來臨的準備。

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今年7月底,我國65歲以上高齡者人數為275萬2917人,占總人口11.77%,另依國發會人口成長推估,至2018年我國高齡者人數將超過14%,屆時將邁入「高齡社會」。

為因應人口結構老化的趨勢,建築研究所在過去推動無障礙環境改善的研究基礎上,除完成建築物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於2008年訂定實施外,更以全齡關懷為目標,參採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研究。

為進一步克服高齡者因空間移動障礙造成出入困難,內政部今年更結合通用設計理念進行老舊公寓增設昇降機、樓梯升降椅性能與操作安全、集合住宅無障礙改善、在宅老化的社區居家照護環境、高齡與視聽障者的公共服務空間通用設計等多項研究,今年底可完成。

內政部表示,為鼓勵業界自發性追求通用設計理念,落實全齡優質環境設計,建築研究所辦理「友善建築」評選活動,2013年底已累積集合住宅、餐廳、展演場所及醫療設施等4類型友善建築達477件,例如長庚養生文化村A棟老人...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