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高醫大台北論壇/陳亮恭:走路變慢?小心是這個問題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11514/2720658?from=crm2-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

高醫大台北論壇/陳亮恭:走路變慢?小心是這個問題

2017-09-24 22:49聯合報 記者劉嘉韻╱即時報導

很多高齡長者步伐逐漸緩慢,國內一項研究初步發現,因老化而活動力下降,可能會出現步伐緩慢無力,因肌肉神經退化、小腦萎縮,還可能伴隨認知功能下降而有失智、失能狀況;研究也透過大數據釐清國人老化軌跡,盼透過精準醫療找出不同的預防治療方案。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昨天表示,人類在廿五歲體能達到高峰,之後逐步衰退;進入中年,有些人仍保有高度活力,但有些人活動能力逐步下降,年紀漸長,活動力愈來愈慢而出現肌少症或身心功能症狀,這是許多人所認知的「老化過程」;日本早有研究發現,走路慢的老人,智力測驗分數較低,甚至與失智症相關。



究竟是走路慢造成失智,還是認知功能降低而行動緩慢,一直引發學界好奇,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合作,八年前在宜蘭開始針對一千八百位五十歲以上民眾追蹤調查,發現因老化而活動力下降分為兩大類,包括步態緩慢、無力,以及倦怠消瘦。

研究進一步發現,行動慢者因神經肌肉退化,可能造成認知功能下降,再經腦部核磁共振則發現小腦明顯萎縮;倦怠者則多因心情不好、發炎指數高,常伴隨心血管疾病。追蹤發現,行動慢、認知功能下降者,死亡率比倦怠、心血管疾病者還要高。不過,行動慢者若經過壓力韌性訓練,可降低死亡風險。

陳亮恭表示,老化生理變化人人不同,但研究結果初步顯示,銀髮族常保活動力與訓練肌力,可延年益壽,建議民眾透過運動、稍有強度的肌力訓練保持健康,也期盼透過醫療科技發展,找出老化軌跡,提供精準醫療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