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不可不知》認識銀髮族健康體適能

資料來源:http://times.hinet.net/news/20508932

《不可不知》認識銀髮族健康體適能
台灣新生報 2017/09/05 00:00(1天前)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復健科主任杜育才表示,「體適能」指的是身體適應工作及環境的綜合能力,是心臟、血管、肺臟與肌肉效率運作的能力,是能完成每天的活動而不至於過度疲勞,且還有足夠的體能從事休閒性運動或應付緊急狀況的能力。

近年來,台灣社會最重視的莫過於「長照」、「高齡」等議題,原因是社會結構急速高齡化,預計於114年,老年人口就會大幅增加至20%,成為超高齡社會。銀髮族健康成為重中之重,甚至上升為國安問題。

杜育才指出,「健康體適能」包含關節柔軟度、肌肉力量與肌肉耐力、心肺耐力、適宜的身體組成(體脂肪百分比)。而「長者健康體適能」,還要重視平衡能力、反應時間、協調能力等。

長者體適能跟獨立日常生活能力息息相關,當上述體適能不佳,老人家動作緩慢、僵硬、無力、疲勞、走路慢,也容易筋骨疼痛,造成跌倒、骨折、生病的風險增加,甚至失能及死亡。

不活動常帶來疾病和痛苦;反之,運動可以促進身心健康,增進長者自我照顧能力,提高生活品質,增進人際互動,也能減輕家庭及社會照顧的負擔,更能減少醫療資源的耗費。

杜育才舉例,適合的長者體能活動,不是只有走路、游泳或是打太極拳,運動內容更要包含上述柔軟度、肌力及肌耐力、心肺能力、平衡能力、協調性等,面面俱到更健康。

「老化」是生命自然現象;每個人的老化速度不同,生理年齡和實際歲數也常有差距。「老化」不等於「生病臥床」,若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及適當的體適能運動,可以維持身心最佳狀態,延緩老化速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