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常忘東忘西,是老化還失智?12大危險信號早期發現!

資料來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8/54364

常忘東忘西,是老化還失智?12大危險信號早期發現!
【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2017年9月19日 10:30

您也曾有過這樣的擔憂嗎?感覺上了年紀後,記憶力似乎明顯變差,常擔心失智症悄悄找上門而不自知?究竟老化與失智間,引起的健忘症狀及程度有何差別?日本失智症專家表示,民眾可適度觀察日常生活是否出現12大可能的危險信號,來早期察覺有無「失智症前兆」以延緩發病或惡化情況!

老年健忘VS失智健忘怎麼分?一張圖表就看懂!

日本老年精神醫學會副理事長朝田隆(Asada Takashi)醫師在其著作《圖解失智症:預防、治療、照護與相處一本通》一書中提到,人類的記憶力在20多歲時到達顛峰,之後便隨著年齡漸長而走下坡。一般來說,人記憶力以外的智力,會隨著人生經驗和學習的不斷累積持續發展到40∼50多歲左右。

但過了60歲後,思考力、判斷力與適應力等智能將會逐漸衰退,並讓人隨著年齡增加而變得健忘,或是難以學會新的事物。由於這是屬於一種因老化引起的正常良性健忘,因此不需要特別擔心。

不過,若是導因在於腦梗塞、腦出血或阿茲海默症等腦部疾病,因大腦功能明顯衰退所引起,與良性健忘在本質上則有著顯著的差異。若放任不管恐會因此持續惡化。所以,為了能盡早發覺失智症的前兆,事先明白老年健忘與失智症健忘的差異是很重要的。

至於,具體而言要如何區分,朝田隆醫師特別以圖表列舉出老年健忘與失智健忘間的差異,提供民眾作為日常的簡易評估參考:

懷疑自己或親友失智了?12大危險信號助揪失智危機

除了將老化以及失智引起的健忘差異,加以區分外,朝田隆醫師更列舉出下列12個可能有失智症前兆,於日常生活中常出現的危險信號。若民眾發現親友或自身符合的項目不只1項,或者會重複發生時,就建議最好能前往專科醫院就診、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診斷、釐清較有保障:

如果日常生活中,您或家中親友有重複詢問或談論同一件事,或是,經常弄錯或忘記約定時間或地點等12項疑似失智的危險信號其中之一,建議最好能儘速尋求醫師協助診斷、釐清有無失智問題較有保障。

【12大危險信號】

信號01:重複詢問或談論同一件事。

信號02:經常忘記東西收在哪或放在哪。

信號03:在冰箱放了很多相同的食材(囤積很多相同的東西)。

信號04:在冰箱放入不該放的東西。比如,將電話冰到冰箱。

信號05:有時會搞錯日期、月份或季節。

信號06:做菜花的時間比以前久,變得只煮同一種菜。

信號07:忘記爐子上還在煮東西,常把飯菜燒焦。

信號08:搞混孩子或孫子的名字。

信號09:經常弄錯或忘記約定時間或地點。

信號10:早上說過的話,到下午就忘了。

信號11:對以前喜歡的事物變得沒興趣或不關心。

信號12:對話搭不上線,講的話聽不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