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髖部骨折率名列亞洲第一 照顧不佳恐奪命

資料來源:http://times.hinet.net/news/18909702
髖部骨折率名列亞洲第一 照顧不佳恐奪命
華人健康網 2016/07/26 10:00(6天前)

髖部骨折與骨質疏鬆是銀髮族兩大隱形殺手!醫師指出,若患有骨質疏鬆,稍不留心,就很容易發生骨折,而其中又以髖關節骨折最為常見。若未經適當治療,1年內合併肺炎或是心臟病的死亡率,可以達到14~36%以上,不可小覷。
髖部骨折與骨質疏鬆是銀髮族兩大隱形殺手,千萬不可小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醫師吳孟晃指出,台灣為亞洲骨鬆骨折高危險區之冠,每年有近600個患者發生髖骨骨折,其中90%以上的髖部骨折是因為跌倒而發生,且一但發生髖部骨折,病人會感到劇烈疼痛,無法行走,甚至在床上翻身或移動時,也會劇痛難當,導致長期臥床,大幅提高死亡風險。

髖部骨折 好發銀髮族

髖部骨折主要因年齡老化,骨質密度下降及流失,視力和平衡感變差,人體反應也變慢,因而使得跌倒骨折的機率大增。特別是骨質疏鬆症,會增加髖部骨折的發生率及風險。因此,一個安全的環境,及預防骨質疏鬆,對於防止髖部骨折甚為重要。

醫師提醒,一旦老年人發生骨折,一定要迅速就醫,經由症狀、病史、檢查,輔以X光攝影,了解其骨折部位之移位及粉碎的程度,並依骨折形態可選擇使用鋼釘固定或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以降低患者長期臥床等併發症出現。同時也應該進行骨質疏鬆檢測,來預防未來新的骨折發生。

女性停經後,骨質疏鬆發生相對提高,需提早存骨本。

跌倒夢魘 預防5錦囊

如何預防老人髖部骨折?吳孟晃醫師強調,主要可由2大方向著手,一是避免骨質的疏鬆,一是減少跌倒的危險。此外,一些藥物會加速骨質流失,使骨質疏鬆症及髖部骨折的機率大增,包括:長期使用類固醇,抗痙攣藥,甲狀腺藥物等,也千萬不可輕忽。

1.補鈣:補充足夠的鈣質和適度陽光的照射幫助維生素D的生成,增加骨質密度。每天最少需要800毫克的鈣質攝取來維持身體所需。

2.運動:維持適量的負重運動,強化你的骨骼肌肉,也可以幫助平衡感的維持,減少跌倒的危險。跑步、健走、土風舞、太極拳,都是很好的運動。

3.生活:戒煙、少喝酒、少鹽、少過量動物性蛋白質,及少喝含磷酸鹽食物如可樂及汽水。

4.治療:若是已經罹患骨質疏鬆症,應尋求醫師檢查及積極的治療。

5.環境:注重居家環境安全,在浴室裝設扶手握把,地板使用防滑裝置,注意暴露的電線及家具的擺設以避免碰撞,減少跌倒的危險。

防治骨鬆 1年1針真輕鬆

吳孟晃醫師進一步解釋,目前骨鬆藥物治療主要以能否增加骨密度以及預防骨折發生為評估標準,而現行的治療藥物,包括:雙磷酸鹽、RANKL單株抗體、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控劑、合成副甲狀腺素及鍶鹽等,都能達到一定療效。

其中,雙磷酸鹽類是預防及治療骨質疏鬆很重要的藥物之一,包括口服和靜脈注射劑型2大類。治療的種類有:1天1次(口服及皮下注射)、1周1次(口服)、1季1針(靜脈注射)、1年1針(靜脈輸注)、可供民眾做治療上的選擇。

而1年1針的長效針劑型新藥,好處是患者接受治療後僅需持續補充鈣質,於隔年按時回診接受治療即可,可減少民眾忘記服藥的機率,相對的也提高用藥順從度,使骨質疏鬆治療的效果提高。尤其對於無法或不願口服藥物的老人,多了一個選擇的治療方式。

【醫師小叮嚀】:提早存骨本

骨質疏鬆是無聲無息的健康殺手,而要避免因為骨質疏鬆造成骨折等問題,就要提早存骨本,且不單只是藥物的治療而已,還應包括良好的預防工作,因此除了足夠的鈣質、維他命D補充之外,還得有運動等的生活配合,才能確保留住鈣質,遠離骨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